为就业着想还是招生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就业着想还是招生歧视?
2009年04月22日 09:0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自身院校在招生中对肝功、体重、身高的录取限制,北大医学部招生负责人表示,这不是招生歧视,而是为这些考生将来的就业着想。(4月21日《新京报》)

  这位负责人的表态,有一定道理,其他限制姑且不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就业限制,在我国由来已久。尽管有关部门曾明令禁止,但在实际工作中,因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身份导致就业困难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仅仅因为对方就业困难,就拒绝为其提供教育的机会,显然并不合适。因为按照正常的逻辑,正是因为对方就业困难,才更应该为其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才是,以便增加就业砝码。

  从心理学上讲,对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歧视,来自人们内心的恐惧,恐惧自己沾染上同样的疾患。如果说其他行业因为认识上的不足,对乙肝发自内心感到恐惧还情有可原的话,作为医学院校的人员,一起趟这样的“浑水”,实在难以理解。

  作为一名医生,笔者认为,肝功、体重以及身高都不应成这个职业的障碍。记得当年刚入行做医生时,根据有关部门规定,医院招聘医生有些特殊要求。但是,时过境迁,目前并无特殊“门槛”。

  其实,有关部门印发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应该遵从。如果真有特殊的要求,似乎也应反复论证,看是否非限定不可。此外,建议有关部门建立一个相应的审核机制,对需要设定额外限制的规定进行严格的审核,以避免那些“歧视性”的规定轻易出台。  作者:善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