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凭一家言修改教科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能凭一家言修改教科书
2009年04月22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的新书《王立群读〈史记〉之秦始皇》出版,他在新书中反对“焚书坑儒”说,希望中学历史教科书修改此项内容,还秦始皇一个“公正评价”。

  关于秦始皇“焚书坑儒”,两千多年来,史学界的共识是,“焚书坑儒”确实发生过,而且对中国古代的思想和文化造成严重打击。王立群认为“焚书坑儒”一说表述不准,有夸大影响之嫌。但这也是一家之言。据《史记》所言,“焚书”的范围主要是针对民间百姓藏书,和六国的史书。目的是遏制分封制重现,禁止有与大一统相悖的思想存在。从汉朝整理典籍的情况也可看出,许多经典都保留了下来,这也是王立群“焚书对典籍造成的影响被放大”的理由。“坑儒”是因秦始皇欲求长生不老药,却屡遭卢生、侯生等方士欺骗,以致恼羞成怒,索拿诸生,在严刑拷问下,又诬及他人,共有460余人被坑杀。

  秦始皇以严酷的手段,维护了新帝国的稳定,却开了禁锢思想、打压异端、制造文字狱的先河,为后世统治者做了很坏的榜样。今天,每个人都可以公开讨论秦始皇的恶行,亮出自己的观点,却不用担心因此获罪,就是历史发展、文明进步的结果。王立群研究史学多年,有自己独立的观点和论据,也自然希望将其告知公众。但是这些理论是否充分?能否就此修改历史教科书?还是需要经过史学界研究,慎重下结论,毕竟两千多年都过来了,也不差这一时。江德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