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质评价”为何有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综合素质评价”为何有问题
2009年04月30日 11: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读了贵报刊登的来信《孩子说还是“一考定终身”好》,作为一名教师,我也觉得还是“一考定终身”好。

  我在培训班上课的时候,家长每次都带很多东西给我,要我多关照他们的孩子。家长根本不管你要不要,放下就走。我想,要是我有能力决定他们孩子的命运,他们岂不是要给我送红包?

  说实话,高考增加综合素质评价这一改革出来,我们办公室的老师们就开始议论纷纷。我们觉得把这样决定孩子们一辈子命运的事情放在老师的肩上,老师们的责任显得如此沉重,每个孩子都是有闪光点的,老师们用什么标准去给他们的综合素质评分。而且,不管怎样的综合素质评价标准都不可能是真正公平的,评价结果总会夹带一些个人感情,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生活在人情社会。

  再说,“一考定终身”给更多的来自偏远地方的孩子们一次走进大城市,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记得当年我从老家考到北京来,真的发现自己知之甚少,我那时真的只是考上的,不知我的综合素质如果不通过考试,该怎么评价?

  老师们都知道,其实考试分数高,综合素质也不见得会差到哪里去。如果高考制度真的要改革,我建议,把孩子们几次重要模考的成绩取平均值,再结合最后的高考成绩,以免遗漏最后一考出现失误的有潜力的孩子们。靠“综合素质的评价”真的不可取。

  □赵裕芬(教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