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跟厕所较什么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跟厕所较什么劲?
2009年05月04日 11:1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得以前读中学时,很少有同学上课时往厕所跑的,除了吃坏了肚子。现在竟有中学挂出“尽快调整生理节律,彻底杜绝上课入厕”的横幅——难道现在的中学生的“生理节律”跟以前不一样了?上厕所的频率加快了?

  打电话问了几个在中学教书的朋友,他们都说:是的,现在上课时请假去厕所的现象确实比较多,但是,原因不在“生理节律”,而在厌学——学生在课堂上坐不住,就借口上厕所到教室外溜达一圈。这种事情在“差班”、“差生”中比较多,“实验班”(即以前的重点班)基本上没有这种事情。

  这条横幅挂在河南三门峡第一高级中学,但发明权不属于他们。他们去山东兖州一中取经回来后,搞起了“高效课堂”教学法,其中一项措施就是要求学生“尽快调整生理节律,彻底杜绝上课入厕”。

  报道此事的《重庆时报》记者联系到该校一“知情人”,据他透露:很多学生说出去上厕所其实是到学校闲逛——跟杭州的一些学校一个样,或许杭州的学校不久也要挂这条横幅了?一位朋友说,他们学校的一些学生不去教学楼的厕所,故意去远一点的行政楼厕所,能在外面多呆一分钟也是好的——厌学都到这种地步了!

  学校要提高课堂效率,学生不领情,频频上厕所——厕所比教室更有吸引力。三门峡第一高级中学的一位老师说:“我们去过很多学校学习,不只是我们学校有挂这个横幅,很多学校都有挂。”可见厌学已是中国中学生的普遍情绪。

  因为家庭或自身的什么原因,有个别学生厌学,怪不到教育头上,怪不到学校头上,总有少数个例是学校教育所无能为力的。但是,从南到北,从河南到山东而浙江,还有更多的地方,也许,校方都跟厕所较上劲了,还说什么“你为我骄傲,我为你自豪”(另一条横幅),没想到教育也这么搞笑。

  把“差生”打入“差班”,教学力量的投入、师资力量的配备也与“实验班”分出高低来,歧视性的“待遇”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又要求他们“高效”学习;学生处于弱势,没有办法维护自己正常学习的权利,校门外也没有人能帮到他们,他们只能用这种无奈的办法来熬过一节节课,熬过一天天无聊的日子,在压抑中积蓄着痛苦、厌学,甚至厌世的心理;心理脆弱的,一旦遇上严重的打击,就会干出傻事。

  教育,该调整你的“生理节律”了。作者: 戎国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