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上课如厕是“死水”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杜绝上课如厕是“死水”效应
2009年05月04日 14:5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网上一则热帖披露,河南三门峡第一高中厕所高挂“尽快调整生理节律,彻底杜绝上课入厕”横幅。有知情人表示,挂此横幅是学校推行“高效课堂”教学法的一部分。

  杜绝上课如厕,这多少有点让人啼笑皆非。无规矩不成方圆,上课时学生随意外出“如厕”,当然需要管理。但人有三急,如厕即是其中之一,学生“尿急”,难道学校要将学生“憋死”?提高课堂效率与“杜绝课堂如厕”联系在了一起,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教育管理的落后僵化。

  这一条杜绝上课如厕的校园横幅,让我想起了一只名叫“多拉”的猪。有报道称,英国的索尔塔什社区中学另辟蹊径,把一只名为“多拉”的猪带进课堂,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不仅改善了教学质量,还大大降低了学生的逃学率。我们不一定真把猪带进课堂,但却应多一点“善于牵一头小猪”的创新思维,课堂有了吸引力,还怕学生借如厕溜之大吉?

  如何“管教”顽皮的孩子热爱学习?很多教育管理者除了点名批评、要求写检查、通知家长以及体罚、处分、禁止这个杜绝那个等“招数”,似乎再也想不出别的办法,如果这些都没有效果,还有如海南某校长,下跪恳求学生好好学习者。要打破这教育的“死水”,真的需要打破按部就班的教育,多一点趣味性、创新性、人性化和互动式,“杜绝上课如厕”是“死水”效应。鱼烟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