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天管地,还要管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管天管地,还要管什么?
2009年05月04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有句抱怨人多管闲事的话,叫做“管天管地,还管人……”省略号的内容,尽人皆知,但语涉不雅,就不一一写出了。是个人就有三急,谁都不能管,也谁都管不了。但如今“尽快调整生理节律,彻底杜绝上课入厕”的大横幅已经挂在河南三门峡第一高中厕所的门口快一个月,照片被网友贴到论坛好几天。

  上过学的人都知道,上课时间不能乱跑是规矩。但“三急”中的某两项实在扛不住了,该夺门而出就得夺门,否则有些场面将非常难堪。如果不是存心捣乱,一般学生都会尽量把问题在课间十分钟解决处理掉。这么多年,全国这么多学校,一直就是这么过来的。

  三门峡第一高中的学生们至少也有9年上学经验了,突然被要求“调整生理规律”,而且目标是“彻底杜绝”。此事给人感觉第一是可笑,第二是不可能。

  出于保护学生不被生生憋死的目的,简单讨伐一下学校的横蛮作风,很容易。但一个中学打出这么一个条幅,难道是为了找骂吗?事实上,真有学生憋得不行,老师肯定还得让去。生理问题个性化太强,再怎么强调“彻底杜绝”也只是口头表达。学校大张旗鼓地推出一条律例,先生学生都不当回事,也没法当回事。除了沦为笑柄,还能怎样?

  华商报5月3日的报道中特别提到,这个条幅是该校从外地学校借来的,始作俑者是山东兖州的一所中学。河南的中学本来是去山东的中学取教改成果之 “高效课堂”教学法的经,大概“念经”心切,把条幅也顺便给取回来了。但翻检一下《中国教师报》关于此教学法的报道,会发现该法旨在解放学生的学习主权。

  教改,牵扯莘莘学子的前途,慎之又慎还来不及,哪里架得住这么折腾?诚然校方的出发点不坏,但如此一本正经地干出涉嫌缺心眼儿的事情,还怎么让人相信教改、新教学法呢?这么瞎折腾,不是现在学生太精的话,那就是先生实在差强人意了。  张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