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硕士“网上治病”,有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医学硕士“网上治病”,有病!
2009年05月05日 13: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本科毕业后,在家乡的一所医院当了一年医生,后考上了同济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他走上了教学岗位。但他一直没有忘记治病救人的理想,趁假期数次赴苏州求教,成了著名老中医钱迈的关门弟子,在得到恩师首肯后,他在论坛上“开坛”,解答网民的难题。(5月4日《武汉晚报》)

  用所学知识在网上给人治病,可以一试,但部门规章不能缺失。

  医学硕士也好,民间“药王”也罢,无论医术高下,面对的都是同一部医疗卫生法规,都必须遵循准入的门槛,也就是说,任何人甭管是以何种形式去给人看病,都须拥有执业资格,虽然这位医生硕士在一所医院当了一年医生,也得到了老中医的真传,但毕竟现阶段已离开医疗岗位,他在网上开帖给人下处方或者建议到哪里去看病,且不说有“医托”的嫌疑,这种行为本身就是“无照经营”。如果一个医学院的老师也能直接给人看病,那全国将“诞生”许多坐堂医生,这显然不符合现有的医疗卫生法规。最主要的是,这种“网上看病”已有蔓延之势,如果不加以相应约束,会让其他“游医”趁虚而入,给无序的“网上卖药”推波助澜,给人民健康带来很多隐患。

  “网上看病”是个新课题,既能让医学硕士发挥能量,又不至于滑入“医托”的泥潭,卫生部门要有所作为,必须加强监管才行。  □查 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