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网瘾”是从教材里学来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多少“网瘾”是从教材里学来的
2009年05月05日 16:3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市小学教材里收录了一款网络游戏的注册办法,著名戒网瘾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就此称,如果孩子学习带有网络游戏的教材,那么学生上网成瘾的比例很可能会迅速上升(5月4日《长江商报》)。

  显然,陶宏开教授把这件事看得很重,把网络游戏看做洪水猛兽了。但网络游戏进教材,只是让学生学会上网基本功,其实算不上错误。

  网络游戏并不是个非法的东西,我们国家最近还在大力提倡这一产业。对这个新生的事物坦然面对,正确疏导,将其有益的一面充分挖掘出来,才是正确做法。回避,甚至掩盖,拿出“我不说他就不知道”的老办法来,在信息时代无疑是笨拙的方法。即使不把网络游戏编入教材,学生也会接触网络游戏。有资料表明,近 245万未成年人不仅爱上网,而且着迷上瘾,难以自拔。这245万未成年人上网,难道都是从教材上学来的?显然不是,因为以前的教材没有这方面的内容,他们多数是“无师自通”的。这个现实的问题显然值得注意,也从一个实证的角度证明陶教授的“如果——那么”逻辑缺乏事实根据。

  而事实上,网瘾的病根不在于教材,很大程度上是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对网络游戏进教材不必杞人忧天,拿出一个积极的态度来,拿出一个从几千年前就说过的“堵不如疏”的态度来,无疑更为科学。

  (黑龙江 王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