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是家庭教育的错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陪读是家庭教育的错位
2009年05月08日 16:3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载,近来广东一些家长陪孩子读书的愿望十分强烈,甚至遭到了兴趣班、培训机构的拒绝。这里面有没有家长不放心培训效果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是中国家长给孩子当陪读并非个别现象,有的甚至陪到了境外,乃至美国中学生中有“中国妈妈”这样的调侃词。这种现象实在是过度呵护、过度教育这类“家长常见病 ”的表症,对孩子的成长帮了倒忙。

  子女成长的过程,就是逐步走向独立的过程。再糊涂的母亲,也不会终日抱着孩子不让他学走路。当然,独生子女特殊的家庭结构,再加上家长对社会治安的担心,造成了一些人对孩子成长的焦虑。然而这一倾向过头了,很多家长对子女过度替代,在学习上也过多介入,实际上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造成这种倾向有学校的责任。长期以来,不少中小学教师要求家长介入子女的课程学习,学生的家庭作业家长必须过目,这其实是一种错位。笔者记得小时候学期末成绩册上的评语,第一条就是“能独立完成作业”。那时候的老师都不要求家长帮助甚至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因为家庭作业不仅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是教师授课效果的客观反映,有家长介入,就不客观了。家长不介入孩子的家庭作业不等于放弃教育。在未成年人教育中,学校的分工以智育为主,家长的分工以德育为主,父母即便是教授、博士,也不能替代小学的全部学科,即使是数学家也不见得懂得小学数学课程的要求;而家长在做人、做事方面对子女的影响则是学校不能相比的。有些国家还以立法的形式明文规定这种分工。如果家长忽略了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教育职责,追着去参与课程教育,那么应试教育这个死结就更无望解开了。

  一些家长将这种陪读自嘲为“陪太子读书”,其实他们是不知道当年太子怎么读书。清康熙帝玄烨幼时养在宫外。小孩子一个人读书寂寞,他的奶奶就安排了几个同龄小伙伴“伴读”,同时也有“习骑射”、“观稼穑”等课程。从四五岁开始,玄烨就身着特制的小铠甲,让大人提着迈过门槛,五更时分就冒着寒风随侍卫一起站岗。可见,游猎出身的满清皇族也明白什么是真正爱护子女,一些人怎么就弄不明白这个理儿呢? -陈宝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