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考题"游离"课本 在武汉招"激情"保送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科大考题"游离"课本 在武汉招"激情"保送生
2009年01月06日 11:31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记者李艳梅 黄征 通讯员王心寿)“有没有因为喜欢物理放松了其他的科目?”“既然万物都有引力,自然界物体为什么没有都吸到一起?”昨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汉招保送生,招考老师现场提问“游离”书本之外,令考生颇感意外。

  中科大招生相关负责人陈旸介绍说,这些提问带有“质询”味道,旨在考察理科生的“学习激情”,这是中科大录取学生的主要标准。

  陈旸说,与文科的感性不同,理科相对枯燥一些,如果没有学习激情,就不会享受学习过程,越到后来,学起来越痛苦,研究的创新力、视野都会受到影响。因此,这几年,他们招录越来越看重学生的“激情”。

  全省56名理科“尖子”昨日走进设在武汉二中的考场,他们中将有1/3可能因“学习激情”不够被淘汰。

  昨日下午,经过半个小时准备,来自黄冈中学的高三学生小喻走进数学考场。二道考题,不论结果,只讲解题思路。小喻讲到一半卡壳了,招考老师启发:“能不能考虑特例?”讲完特例,老师再启发:“特殊情况解决了,对一般问题解题有什么作用?”

  陈旸解释说,有“学习激情”的考生沟通力、理解力、逻辑性等都比较强,因此,面试时遇到问题讲不下去不用担心。相反,这是现场展示自己“学习激情”的机会,能跟随老师的引导,推理、分析甚至争论问题,是完全可以为录取“加分”的。

  根据招录经验,陈旸提醒家长,学理科的孩子需要基础知识训练,更需要有学习兴趣和激情,一味培优做题,学习效果并不好。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