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题难不倒能说会道的浙江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题难不倒能说会道的浙江学生
2009年01月20日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的题目,我觉得真的没办法临时准备,因为这次我遇到的都是时政热点和一些社会问题,所以最佳答案也离不开平时的积累。”上周末,刚刚经历过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杭二中高三学生杨森说。

  杨森说,他在北京大学参加面试,各地的考生被随机分组,每5人一组,依次从10道面试题目中随机抽取一题,每人均有一次换题的机会。

  待大家抽题结束后,5人分别做1分钟的限时自我介绍。然后,准备好的考生可以随时回答自己抽到的问题。

  杨森告诉记者,他抽到的题目是:经营之父——王永庆有特殊的“冰淇凌哲学”,即卖冰淇淋必须从冬天开始,因为冬天顾客少,会逼迫经营者降低成本、改善服务,他需要结合这个理论谈谈对现在中国经济的看法。

  “我平时有看报的习惯,对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还是有一定的了解,所以这个题目对我来说还算容易。”杨森喘了一口气说。

  杭二中高三学生刘易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认为面试的题目非常“活”,主要是考平时的积累及应变能力。“其实很多问题是看你的思路及逻辑,同时还需要一点机智。”

  刘易抽到的题目是:“在现在生活中,应该是仗义执言还是谨言慎行,这两者是否矛盾?”

  他的回答是:“当然是不矛盾的,要看情况而定。”

  老师追问:“比如呢?”

  他说,对自己的朋友就应该仗义执言,而不是很熟悉的人就应考虑谨言慎行。

  “面试要成功关键还在心态!”刘易坦言刚开始面试的时候,自己还是有些紧张的。

  刘易说,在面试时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据他观察这些同学都不是属于“死读书”的一类,有一些还是校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大家普遍的语言表达能力都很好,都很能说。”

  面试中还有专门的“自由讨论”环节,考的是学生的团队协作。刘易说,此时考官是把整个舞台给了考生,他们只是坐在一旁观察。“所以,此时的我们既不能太怯场、沉默寡言,也不能太多话,抢了其他学生的话。” 本报实习生 邓杰

  本报记者 沈伟红

  -链接:

  北大部分面试题

  一、中国的海岸线很长,却不是海洋大国,对此请发表你的看法。

  二、现在有一种说法:“违法的是强者,守法的是弱者。”对此,你怎么看?

  三、对现在进行的大学排名,你怎么看?

  四、关于生物的起源有两种理论,分别是“神创论”和“进化论”,对此你怎么看?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