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交大自主招生面试开考 "背答如流"反而失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交大自主招生面试开考 "背答如流"反而失分
2009年02月12日 14:1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今两天,1000多名上海考生和200名浙江考生,分别与252名正职教授一对一“座谈”。这场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面试,被安排在江湾校区一幢崭新的学生公寓进行,每一位考生都依次走进5间宿舍,同5位教授分别交谈15分钟。本月底前,参加面试的每两位考生中,有一人会收到复旦自主招生的录取通知书。

  面试中,考生们既被问到“日光灯发光原理”等理科题,又被问及“近现代篆刻大师”等文科题,还有“你怎么看文理分科”这样的开放式问题。这些不怎么偏科的考生坦言“不分科,样样都要读,会更苦”。

  对此实情,面试考官表示理解,却并不支持。在高考“3+1”分科压力下,高中文理分班提前到高二,甚至高一。考官们认为,本应在大学实行的文理分科一再提前,症结在于高考指挥棒,在于应试教育。由于应试惯了,部分学生对面试也进行了准备,回答有如背书。一位连续参加多届面试、有着30多年教龄的教授说,我们并不要求考生精通各科,也不要求给出完美解释,只需要他们说说合理思路、真实想法。“‘背答如流’其实是失分的,我们会打断学生,转移到另一个问题。”

  校党委书记秦绍德表示,复旦的目标是逐步实现自主招生全覆盖,从上海扩展到全国;同时希望教育部门给予更多高校自主权,扩大自主招生对高中教育的影响面,合力打破应试教育单一格局。他认为,文理分科只是应对高考之需,而非应对培育人才之需,坚决支持普教不分文理科,全面通识教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