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读过小学 11岁学生获中大自主招生资格(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没有读过小学 11岁学生获中大自主招生资格(图)
2009年03月11日 11: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龚民在面试时相当从容淡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王丽霞)6岁上初中,11岁参加中大自主招生考试。年前成为中大自主招生考场焦点的南海中学考生龚民,凭借笔试和面试的出色表现,成功入围,距离他成为中大学生又近一步。

  面试成绩排在前20名

  根据考生综合测试(笔试、面试)成绩,中大共确定了619名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其中A 类618人,B类“学科特长生”1人。根据规定,获得自主招生B类资格的考生可以享受重点线下破格录取的优惠;获得自主招生A类资格的考生在录取时将享受低于中大投档线20分的录取优惠,如果考生成绩已经达到中大投档线,则可以享受加10分选择专业的优惠。11岁的龚民就可以享受这样的优惠。

  去年12月,到中大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龚民仅有11岁半,却以其老练与成熟,成为考场内外关注的焦点。面试考官高定国教授表示,11岁的小龚知识相对全面,如果忽略他的年龄,他的水平可算中上等,但他确有超越同龄人的老练与成熟,应该说,他成才已经“初露端倪”。

  小龚民为何能入围?中山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龚民数学成绩排在所有考生的前30名,笔试平均分排在前50名,面试成绩在前20名。从龚民的成绩上看,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绝对在情理之中。不过,龚民仍需参加高考,成绩达到中大的要求线,才能顺利进入中大。

  少年老成参加考试很从容

  超乎年龄的成熟成为小龚制胜的武器。1月3日是自主招生面试的日子,龚民的面试时间本来安排在上午11时30分,可11时45分小龚才急匆匆地从饭堂赶来。“搞错了面试时间,以为是12时,”小龚淡定地说,“不过也没有什么好紧张的。”

  小龚面试全程用了25分钟,比其他考生的平均用时要长。面试完毕后,小龚从容地说:“我觉得问题不难,自己回答得也没什么特别的,没有特别准备过,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了。”

  据介绍,虽然迟到了,但小龚民在面试过程中回答问题时毫不慌乱,淡定从容,这些都给考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难得的是,小龚认为自己其实和其他考生没什么不同,只是年纪小一点而已,而让他不断超前学习的动力则是他“一直对新鲜事物怀有的好奇心”。

  成长历程

  没有读过小学

  外公外婆授课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来自湖北省荆州公安县的少年在半岁时父母便离异,一直跟着外公外婆生活。这些年来,他随着母亲、外公和外婆先后辗转于江西、江苏、广东等地。“龚民没有读过小学,他的早期教育基本上是由他的外公外婆完成的,同时也是他们发现了龚民的天分。”南海中学一位较为熟悉情况的老师介绍。两位老人均是中学退休老师,外公龚仁胜曾经在一所初中教过几年物理,外婆则是数学老师。

  在龚民就读的南海中学的老师眼中,龚民“很勤奋,很有灵气”,理科成绩尤其突出。上课时,小龚也比其他同学表现得更专注,一发现问题就举手。

  据该校高三年级的一名老师介绍,在去年12月的摸底考试中,龚民的成绩在理科班600多名学生中排名第九,数学第一、英语第七,但他的历史和政治成绩差些。一名老师分析说,由于龚民年纪小,没有生活经历和社会阅历,对于政治体制、法制民主等比较抽象的东西很难理解。 (李 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