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作弊渐成"潜规则" 地方保护主义滋长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科技作弊渐成"潜规则" 地方保护主义滋长市场
2009年04月30日 11:1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利用高科技设备作弊,对如今的在校学生而言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将种类繁多、价位相差悬殊的作弊工具展示给大家,相信有不少市民感到惊讶。而作弊工具发展迅速的深层次原因,更值得思考。

  在四六级考试临近之际,为搞清作弊工具发展到了何种程度?商报记者近日对考试作弊及作弊产业链的形成做了一次调查。

  说法 一套工具两三千, 不算贵!

  “花几百元作弊,大哥你OUT(落伍)了!”商报记者以参加司法考试为名,寻到郑州某高校大四学生小杰(化名)“取经”,希望他能够给一些作弊经验。

  4月27日,因是熟人介绍,就考试如何作弊的问题,穿着时尚、深谙作弊之道的小杰在一家咖啡厅内侃侃而谈。

  小杰说,参加普通考试,只需通过耳机作弊即可完成;参加司法、研究生及公务员考试,那要下“血本”。

  “假如有‘高手’帮忙做题,我向你推荐戴眼镜。”小杰说,眼镜作弊工具由两副眼镜、两个无线接收器、一个无线话筒和一个无线耳机组成。考试时,自己和做题手各戴一副眼镜,由于眼睛上有针孔摄像头,自己能看到啥,考场外的做题手也能看到同样的内容。

  此种情况下,做题手可用无线话筒把答案轻松传到考场内自己的耳机上。假如两个人都在考试,这种眼镜还有对视功能,双方都可看到对方所看到的内容,这样就不用话筒和耳机传输了。

  “眼镜有男女、远视、近视、平光、散光之分,还有白、茶、蓝、米黄等多种颜色。”小杰说,由于这种眼镜可在5公里范围内使用,一套需要3200元。“如果感觉贵,可购买功能相同的老款,但传输距离仅有300米。”小杰表示,由于是参加大考,花几千元相当划算,一点也不贵。

  变化 作弊团体也在不停“升级换代”

  “作弊,随着科技的发展在逐渐升级。”小杰说,按他学长们的说法,利用电子产品作弊,大约在1995年便出现了,那时,大家多用BP机作弊。

  直至现在,常规电子化作弊的流程变化并不是很大。这种作弊方式是,一名或几名“枪手”同时进入考场,以极快速度将自己负责的考题做完并带出场外,发送给考场内的作弊者。

  从1995年至今,尽管BP机变成了手机、耳机等工具,但作弊方式并未发生太多的变化。发生变化的是,作弊已从最初的各自为战,发展成了设备先进、分工明确的团体作战,且这种作弊方式已形成一条产业链。

  “作弊团体的成员离不开学生,牵头人往往是在作弊中尝到甜头的师兄师姐们。”小杰表示,作弊团体多是由曾经上过大学的人员组成,并通过不断给考生提供作弊方便而发展壮大。

  小杰说,就河南而言,目前大学内的学生一般不用高档产品,往往会花几十元钱买一套低规格的耳机,然后花几百元买答案。这类考生只被小型作弊团体看好。

  参加高考、四六级、司法及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是大型作弊团体看中的目标,因为这类考试能带来更大的“利润”。一场考试下来,作弊团体通过销售设备与考题,收入会超过百万元。

  与小杰的说法相仿,一名在贵州就读法律硕士的河南籍学生表示,目前的司法考试,作弊团体的包过价格已开到了5万元。而四六级、研究生及公务员考试也有各自的明码标价。

  产品 作弊工具花样百出 武装到牙齿

  因屏蔽考场仅能屏蔽掉手机所用的无线电公共频率,作弊工具的制造者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制造出了耳机、短信表、短信笔等花样百出的作弊工具,使用新的频率对考场进行“渗入”。

  目前,考生所能买到的作弊耳机,小的仅有米粒大小,而手表接收器、无线针孔摄像机、无线纽扣看字设备、橡皮作弊器、作弊眼镜、短信笔等作弊工具花样更是五花八门。

  4月28日,商报记者以参加司法考试,打算购买高科技作弊工具为由,拨通了贵州遵义一家作弊工具销售公司的电话。一男子在电话中向记者推荐了新产品耳机、短信表、短信笔等工具,要价在2500元至6000元之间。

  “过去的耳机目前基本不能用了,会被屏蔽,我们的最新产品没事。”该男子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销售一款刚刚推出的新品耳机,不会被屏蔽车干扰,参加司法考试用这种比较好。

  据介绍,该套作弊工具有电池、水银开关、进口耳机、发射机等构成。频率在220-230MHz, 可防作弊克(监考大师)、探测狗、串频干扰等,发射功率15W,空旷距离1500米,城市内800米内均可使用。

  “这套工具的设计很人性化,考生很容易躲避监考老师的电子设备排查。”该人士介绍说,这套工具的水银开关是用脚控制的,当脚尖抬起1.5厘米即可自动关机,平放即可自动开机,考生可自由控制。 

  应对 巡考老师拥有反作弊工具

  为防止考生利用电子设备作弊,目前的部分监考老师已经配备了作弊克等反作弊工具。

  郑州某中学的曹老师表示,每逢高考时,巡考老师一般会配有反作弊工具,一旦考生使用电子作弊器材,巡考老师的反作弊工具便会产生反应,距离越近,反应越大。

  “尽管高考中被发现的不多,但还是有考生在使用。”曹老师说,从近两年高考的情况来看,还是有部分考生拥有作弊工具的,但总体数量上有多少不好说。

  而监考过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的娄老师则表示,由于参加这类考试的群体心理比较成熟,在他们使用作弊工具过程中,并不容易对付。娄老师说,尽管在考场上并没发现大规模考生作弊,考试后不少试卷答案的雷同问题说明,作弊的考生大量存在。至于是如何成功作弊的,在没有当场抓住的情况下不好说。

  探究 地方保护主义滋生作弊市场

  存在即是合理。作弊工具在近几年得到了长足发展,却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强力制止,原因何在?考生花大钱购买了作弊工具,在考场被屏蔽后还能否使用?对付这些作弊工具,还有无更好的办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属的无线电检测站相关人士表示,无线电作弊工具的原理,无非是利用小型发射器、接收器、磁场感应器及耳机等工具来形成一套通信设备。

  由于无线电频段分给了相对应的行业使用,在屏蔽手机情况下,其他频段一般不能全部屏蔽,原因是那样做将影响到其他行业的正常使用。此种情况下,一旦有大型考试,无线电监测部门往往会在公安等部门的配合下,利用发射塔寻找信号源,然后对发送信息者给予控制,当人手不足时,也会采用无线电干扰设备来制止作弊行为。

  深谙此种之道的一教育界人士透露,只要政府下决心,无线电作弊工具将无所遁形,没有出现这样结果的原因在于,各地均有自己的“小算盘”。

  该人士表示,当全国各地都在使用作弊工具时,某些小地方的教育部门可能会这样想,我们坚决制止考生使用作弊工具,其他地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可能是我们的升学率低,其他地方的升学率高,对当地并没有太多好处。

  正是由于此种想法在多处存在,也就形成了不少地方在反作弊方面只走过场,不认真治理的情况。一些地方不认真治理作弊,才导致了作弊工具的花样百出,并从而形成了设备先进、分工明确的利益链。(河南商报 陈清利)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