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10高校建学生信用档案 将逐步取代求职简历

2008年12月28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广东10所高校的学生近期将有自己的“第二身份证”。昨日,广东10所高校建立大学生信用档案体系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广东商学院举行。据悉,通过制度化方式和市场化手段建立大学生信用体系,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信用档案体系今年开始在广东商学院首次试点,二批试点院校是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广东10所高校。大学生信用档案从入学之日起建立,到学生毕业离校时结束,其间,学生可对部分信息进行更新、增补。

  信用档案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学生本人记录;二是学校记录,涵盖了学业成绩、任职记录、毕业评语、在校优良记录、在校不良记录、助学贷款记录;三是学生毕业后的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信用信息记录,包括银行信用卡透支记录、电话费用支付记录等。

  据介绍,试点工作启动后,将在2009年1月~7月份建立档案,9月下旬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争取在2009年11月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推开信用档案工作。“以后进企业都要有诚信查询。”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在介绍档案体系的前景时说。

  据了解,诚信档案将通过多种手段保障建档人的个人隐私。欲通过社会中介机构进行档案处理,政府会对中介机构的工作进行监督。学生在填写档案时,也会由辅导员和院系加以审核,保证准确性。

  学生信用户籍由学生本人创建,学生自身权限掌控的信息由本人登记,并由第三方实现担保责任认证,信用档案则由本人、学校和用人单位多方密码权限分别来维护,学生的信用档案由本人密码授权来查询,档案信息的认证、登记、维护、查询和被恶意篡改记录,均在私人档案管理空间中实现智能备份。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电子信用档案和纸质信用档案将逐步取代个人求职简历,成为划时代的市场行为变革,给学生就业带来方便,节约社会成本。

  负责服务支持平台的广东上下五千年公司负责人表示,会争取年内完成100万大学生信用档案建设规模,并实现全国100万家企业在现代信用交易枢纽平台上实现免费招聘,进一步刺激信用档案的建设与流通,促进信用档案取代求职简历的历史性进程,让广东省在全国率先一步实现求职简历向信用档案的转化。(记者徐静 通讯员赖红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