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为何这么贵?经适房配套幼儿园月收费三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为何这么贵?经适房配套幼儿园月收费三千
2009年02月04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区配套幼儿园收费达到了3200元/月,导致经济适用房住户孩子上不起配套幼儿园,业主上访投诉不断;低价的无证幼儿园管理水平低、安全隐患多,让家长们不放心。”近日举行的湖南长沙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民盟长沙市委委员张庆和、郑宏旺联名上交提案,呼吁规范幼儿园办园。

  【现象】“天价”幼儿园上不起,无证幼儿园不敢上

  长沙市万家丽路银港水晶城小区的湘景幼儿园,日托费贵得惊人:“3岁以上幼儿日托每月1500元,全托每月1700元;3岁以下幼儿日托每月1700元,全托每月1900元。”按照这样的报价计算,该园3岁以下的幼儿入园一期(一般是5个半月)的收费达到10450元,一年两期的学费就达20900元。

  在长沙,这样的天价幼儿园不只湘景一家,就在离银港水晶城不远的芙蓉苑经济适用房小区里,有一家“小哈佛美语幼稚园”,一年的全托收费同样超过2万元。另外,同为经济适用房的新星小区兰星苑里,也有一家“小哈佛美语”,全托收费每月2000元。

  无证幼儿园也让家长揪心。张庆和是雨花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他在检查中发现,收费较低的无证幼儿园普遍存在管理水平低、安全隐患多问题。他说:“无证幼儿园的保教人员多数未经过岗位培训。更让人揪心的是,幼儿园多数没有独立校舍,没有消防通道,园内场地狭小,卫生脏乱差,接送车辆超载……”

  【原因】幼儿教育不在义务教育体系,政府投入不足

  幼儿园也有苦衷。湘景幼儿园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办幼儿园的教室、办公场地以及老师工资等费用都有政府拨款,而民办幼儿园都靠个人投资。“民办幼儿园一般都是租用小区配套的教育设施,只能出高昂的租赁费竞标。”这位负责人显得很无奈,“我们这个幼儿园一年的租金就要70万元,还有健康、安全设施的装修,也有400多万元,成本这么高,价钱怎么下来?”

  张庆和发现,在城市新区建设和旧区改造中,由于幼儿教育管理规章的行政制约力不强,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没有明确强制执行的保障机制,房地产商受利益驱使,往往会钻政策空子,几乎全部将兴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对外出租,交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

  另一方面,随着长沙经济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不断涌入,他们的子女也需要入学。张庆和说:“天价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是彼此关联的。正因为天价幼儿园价格太高,很多孩子上不起,才导致了无证幼儿园市场的形成。”

  【建议】针对低收入群体,探索社会力量和个人办园模式

  其实,早在1997年,长沙市就已制定实施《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这个条例规定,新区开发和旧区改建时,每4000名居民以上的住宅区,都应按标准规划配置小学、幼儿园。但对于建好的小区幼儿园的使用,条例并没有明确说明。“小区幼儿园是小区里的配套设施,它在修建时就享受了国家的优惠政策。建好后再收取高学费,就等于占着国有资源收民办幼儿园的钱。”一位幼儿教师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关规定,只有小区幼儿园等教育配套设施合格并交付教育部门后,开发商才能出售房子,并给业主办理房产证,才有可能从源头上遏制开发商拒不交付配套幼儿园的行为。

  张庆和同意这名教师的看法。他说,政府应明确并落实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建立有效管理机制,确保本市规划布点的幼儿园真正成为各阶层市民共享的公益设施。同时加大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确保提供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他还建议,针对低收入群体,要探索政府支持社会力量和个人办园的模式,使所有城市适龄幼儿和外来务工者的幼儿都能享受到合格的学前教育。(记者 王伟健)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