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风波:中国工程院正调查此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风波:中国工程院正调查此事
2009年02月06日 03: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贺海波发表的造假论文和检讨书复印件。宋苗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浙江大学一个由院士牵头的课题组多篇论文涉嫌造假一事,引起舆论关注。浙大药学院博士后贺海波,被指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一系列学术论文涉嫌数据抄袭、一稿多投等。而在这些论文的作者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及其课题组的主要成员。

  事情披露后,浙江大学发表声明,称调查后认为,造假系贺海波个人行为,与院士无关。2月4日晚,本报记者联系到李连达院士本人,他对事件予以回应。论文造假一事的来龙去脉究竟如何?事件暴露出我国学术生态中的哪些问题?

  【事件回放】举报人称院士课题组14篇论文涉嫌学术不端

  揭露院士课题组论文造假的人名叫祝国光,目前旅居芬兰,为全欧中医药协会联合会副主席。祝国光称,2008年5月,德国《NSA药理学》杂志刊登以Haibo He(贺海波)为第一作者的文章《丹酚酸B和贝尔普力对小鼠慢性心肌梗塞心脏保护作用的比较》,其他作者包括Limao Wu(吴理茂)、Lianda Li(李连达)。而在另一份波兰杂志《药理学通报》的2008年第60卷上,有一篇《丹酚酸B和贝尔普力对小鼠大面积心肌梗塞心脏保护作用的比较》,作者依次为:Hai-Bo He、Li-Mao Wu、Lian-Da Li等6人。作者中同样有吴理茂、李连达,只是署名方式有所不同。

  祝国光发现,两个完全不同的实验,实验数据却高度一致。据他统计,迄今为止,已发现李连达课题组涉嫌学术不端的论文14篇。2008年11月,祝国光给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发去一封信,称有李连达署名的3篇论文有问题——论文作者不仅一稿多投,还存在严重造假。据悉,德国《NSA药理学》等杂志也先后发表声明,称这是“科学的欺诈行为”,并将这些已发表的论文删除。

  实际上,上述学术不端行为被揭开,最初的举报人是中国药科大学教授戴德哉。2008年10月,戴德哉致函《本草疗法研究》杂志主编,指出该刊2008年第22卷发表的由贺海波、吴理茂、李连达等人署名的有关小鼠心肌梗塞药理实验的文章,是对他的课题组已经发表的相关论文的抄袭。

  据了解,戴德哉是贺海波的博士生导师。贺海波2006年6月从中国药科大学博士毕业,随即进入浙大药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为李连达院士,研究室主任为吴理茂副教授。2008年7月,贺海波被浙江大学聘为副教授。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