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指论文造假与知名药企报复有关 该药企否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院士指论文造假与知名药企报复有关 该药企否认
2009年02月06日 03:3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媒体高度关注的“院士论文造假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曾卷入造假事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昨天表示,造假一事与知名药企天士力有关人员报复有关,因其研究表明,天士力名牌药品复方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对此,天士力矢口否认,称举报人是自主行为,并公开了复方丹参滴丸的两份毒性试验报告。

  李连达:天士力报复我

  昨天,李连达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即将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天士力的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有效成分低,疗效差,同时存在毒副作用。而从浙江大学传出的消息,举报论文造假的举报人是天士力集团的高级顾问祝国光。李连达对记者声称,由于他执意公布对天士力不利的研究结果,导致天士力借论文造假对他进行报复。

  天士力:报复纯属捏造

  被牵涉其中的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发出公开声明,声称:其一,祝国光揭露学术造假的行为属自主行为。李连达将祝国光举报一事视为与天士力相关,纯属捏造。但天士力承认祝国光为其公司聘任的学术顾问。其二,复方丹参滴丸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是国家食品药监局认定的“中药保护品种”。其三,将保留诉诸法律途径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天士力同时“开炮”,称“李连达院士及其相关人员吹捧一个产品,打压另一个产品,纯属商业行为、利益驱动”。

  对于李连达所指的“药品有毒副作用”,天士力高层在回答媒体时表示,该企业做过长期的毒理试验。昨晚8时,天士力网站公布了由“天津药物研究院”出具的《复方丹参滴丸长期毒性试验》,以及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出具的《复方丹参滴丸对大鼠肝P450酶系的诱导作用及其助致癌作用研究》。

  药监局:丹参丸未现不良反应

  昨天下午,天士力股票紧急停牌,停牌前股价收至13.46元,跌幅2.68%。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挂出公告:“天士力”因媒体报道需要澄清。

  国家食品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称,国家药监局会对上市药品进行不良反应监测,作出安全性评价,保障用药安全,但是不会针对所有上市药品进行监测。从2001年至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公布了19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其中未涉及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复方丹参滴丸是用于治疗冠心病的常用中成药,已上市十多年,是天津天士力集团拳头产品之一,年销售额超过12亿元。(记者 王海亮)

  事件回放

  院士卷入论文造假案

  去年10月份,浙江大学副教授贺海波被举报论文剽窃、造假,在贺海波的论文中,还署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的名字。后贺海波接受校方调查时承认论文造假,并承认他在没有取得李连达院士同意的情况下,为了在国外发表论文擅自将他的名字署在自己的论文上。去年12月25日,浙大公布论文造假事件处理结果,贺海波被取消副教授职务和任职资格。其后,陆续有媒体关注此事,并不断曝出论文造假事件与国内一家知名药企有关,但均未点出其名。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