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拟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2009年02月28日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计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初一、初二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如有违反,将由劳动和教育部门作出处罚……省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草案)》,草案将以政府议案的形式报送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据省政府法制办介绍,通过立法促进和保障学生体质健康,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学生睡眠时间将有法可依

  “睡眠不足,已成为影响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因素,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在校集中学习时间过长,特别是有些学校要求学生过早到校,周末和晚上还会补课或上晚自习,二是家庭作业负担过重。”省政府法制办相关人士表示,为解决这个问题,《条例(草案)》第二十五条规定:中小学校应当限制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减少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得超六小时,初中生不得超七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得超八小时。并且规定了书面家庭作业总量。

  每天体育活动有保证

  省委、省政府去年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要求切实保障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中小学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但是,有些学校在执行中变了味儿,把课间十分钟、眼保健操时间甚至学生吃饭时间也算在里面。为了避免执行中的随意性,《条例(草案)》第十二条作出严格规定:中小学校应当保障学生每天在校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中小学校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安排一次不少于二十五分钟的课间体育活动。

  为了调动体育老师的积极性,《条例(草案)》还规定体育教师组织开展早锻炼、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运动队训练及体育竞赛等活动的,计入教学工作量。

  学校体育馆假期应开放

  《条例(草案)》还规定: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应当免费或者优惠向学校和学生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应当在课余、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向学生开放;学校应当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将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不得削减或者挤占体育课时。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应当加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能练习,并以室外活动为主。“不管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职校、高校,都要执行规定。”

  每年体检并建健康档案

  为了及时发现学生的健康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和防治措施,《条例(草案)》确立了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检的制度,并明确了经费来源。要求每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对学生健康体检的结果,学校应当及时统计分析,并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对学生健康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应当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并配合家长采取相应的干预或者防治措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健康体检费用由学校按照规定标准统筹安排。

  家长反应:办法好、执行难

  学校体育馆假期向学生开放、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将这些规定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是件大好事,不过关于控制学生的作业量,要想真正执行并不容易。昨天,记者也就此采访了一些家长,大多数家长都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为学生“减负”,政府也喊了多少年,先后出台了各种政策意见,只是现在升学压力那么大,“减负”真不是想减就能减下来的。“就业压力大,学习成绩不好就考不进好大学,以后怎么办?作为家长,我看着孩子辛苦也心疼,不过现在当学生的时候不辛苦,以后就没有好出路呀!”

  一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家长无奈地表示,政府立法为学生“减负”的初衷是好的,不过即使学校布置了很多作业,作为家长也不太可能去向有关部门举报;相反如果老师不布置作业,他作为家长也会让孩子多花点时间来学习的。(记者 石小磊 通讯员 汪立生 衡晓春)

【编辑:杨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