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开幕 金融危机催热留学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开幕 金融危机催热留学市场
2009年02月28日 16: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今明两天在国贸中心展览大厅举行,来自加拿大、美国、荷兰、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经济不景气刺激了留学市场的成长,境外高校纷纷抛出“提高奖学金”、“放宽签证条件”等优惠政策,吸引中国学生。

  校长亲自出马

  在国贸展厅二楼的美国、加拿大学校展区,“底特律大学校长现场面试”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来参展的学生可与校长面对面交流,如果表现出色当场就能拿到预录通知。

  今年为了吸引学生,亲自出马招贤纳士的高校校长不止一位,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也在今天的展会上为理工大学内地招生工作揭幕剪彩。

  港校提高奖学金

  因为学费上涨,今年香港高校纷纷提高了奖学金。香港城市大学头等奖学金可“每年学费全免”,四年共免费32万元,而该校去年的头等奖学金为四年28万元。从过去两年看,录取的北京考生全都拿到了头等奖学金。今年香港城大招生新增了6个专业,并从今年开始只考虑学生填报志愿时的前三个专业志愿,不会对考生第三志愿以后的志愿进行调剂和录取。

  今年香港理工大学的奖学金最高金额也从去年的每年11万元港币提高为每年12万元。香港浸会大学则从去年开始就把每年的奖学金从10万元提高到11.5万元。

  此外,随着香港特区政府放宽非本地学生在港的工作限制,非本地全日制学生除了可以在学习期间参加实习工作外,毕业后还可以延长留港时间至一年,寻找理想的工作。

  想尽办法吸纳人才

  从今年1月开始,荷兰启动高学历人才吸纳计划。在全球排名前150位的高校获得学位,或者在全球认可的高校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生,可直接申请荷兰工作许可。

  欧盟用“伊拉斯谟计划”吸引来自欧洲以外的学生和学者到欧洲大学学习和研究。该计划为非欧盟国家学生学者提供5000个奖学金和1000个访问学者名额,重点投向发展中国家。奖学金生可获得每月1600欧元的生活费补贴。他们可在联合建立硕士专业点的相关国家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

  欧盟在伊拉斯谟计划项下专门开设了“亚洲窗口”计划,其中面向中国的“中国窗口计划”将从今年启动至2013年结束。期间欧盟将出资2600万欧元,支持欧盟国家与中国互换学生和教师。学生除了可以申请本国的“窗口计划”奖学金外,也可直接申请面向全球学生的普通伊拉斯谟计划奖学金。(记者 李莉)

【编辑:杨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