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应聘端盘子 专家:"下嫁"不会抢专科饭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本科生应聘端盘子 专家:"下嫁"不会抢专科饭碗
2009年03月01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搓澡工、迎宾员、环卫工人……这些工作和大学生不再“不搭界”。昨天,南京人才市场举办的节后第四场新春大型综合性人才招聘会上,一家餐饮企业拿出的50名服务员职位就吸引了好几位本科生投递简历。“端盘子”本科生也愿意干,这是不是人才的浪费?他们“向下看”的姿态是不是在抢专科生的饭碗?专家并不这么认为。

  昨天,南京人才市场节后第四场大型综合性人才招聘会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389家用人单位入场,提供1134个岗位,共需要3528人。招聘会现场被应聘者挤得满满当当,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摊位前更是里三层外三层。

  在众多招聘企业中,一家餐饮单位引起了记者注意。该单位工作人员邓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要在市区开分店的原因,所以公司需要一次性招聘服务员50名、领班20名、大堂经理10名、主管20名、迎宾10名。记者发现,服务员岗位月薪1500元(包食宿)的条件吸引了不少应聘者,他们绝大部分为大专学历,个别还是本科生。

  “你投不投?我准备投一份。”和同伴商量了一下,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张京京递上了自己的简历,想应聘主管,当被告知需要三年工作经验时,她犹豫了一下,问能否改为应聘服务员。张京京告诉记者,她是今年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专业是广播电视工程,属于工科专业。“班里的男生基本都被定走了,我们这些‘剩女’工作还没着落。”

  当记者问及为何愿意应聘服务员时,张京京有点不服气:“难道做服务员很丢人吗?”张京京说,如果按照专业对口,她应该去电视台或广播台做技术工作,但门槛太高了,像之前电视台招聘,要的基本上都是硕士,她的条件够不上。“这个岗位1500元的工资和我原来的预期基本符合,而且还包食宿,对我这个外地人来说条件已经算不错了。”至于端盘子的工作性质,张京京也不介意,“我觉得应该有上升的空间,如果不行跳槽也有了经验。”

  本科生“向下看”的工作态度是社会提倡的,然而本科生“向下看”,专科生是不是需要“向下下看”?本科生务实了会不会抢了专科生的饭碗?专家都不这么认为。南京人才市场专家表示,职业并没有三六九等之分,本科和专科的工作范围也并不是那么泾渭分明。本科生“向下看”,愿意端盘子、做营销、店员的同时,一些专科生也在“向上看”,在软件、机械等众多行业跟本科生“分一杯羹”。

  而本科生来应聘“端盘子”,用人单位也并不排斥。“我们的大门是向所有应聘者敞开的。”招聘会现场,该餐饮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用同样的成本可以招到本科生,作为用人单位自然是愿意的,不过他们更注重的是人本身。“本科生层次要高一些,可以改善人员结构,而专科生普遍更吃苦耐劳。如果本科生能在一个岗位上呆得住,用心积累经验,受到提拔的机会更多一些。” (杨 彦)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