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与国外院校争夺中国内地本科学生生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香港高校与国外院校争夺中国内地本科学生生源
2009年03月01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张冬冬)为期两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北京站一日在此间落下帷幕,来自香港的数间高校与国外院校争夺中国内地本科学生生源。

  近年来,香港高校内地招生,部分剥夺了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高校独享“掐尖”的特权,成为内地高考招生的一大热点。

  与国外院校相比,香港高校又以哪些因素吸引内地学生?香港浸会大学教务长唐创时博士分析说,一方面,国外院校的学费普遍很贵,香港相对便宜得多;再者,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经济前景不是很好,学生毕业后难以在当地找到工作,而香港经济发展还不错。

  他还指出,香港高校全英文教学,接近国外的环境;香港的华文传统,有利于内地学生适应本港环境。

  他说,二十年来,香港高校在教学、研究等方面进步很大,与欧美中上等高校相比,毫不逊色。“很多老师是从海外回来,他们可以推荐毕业生到国外高校深造”。

  香港政府新近出台政策,允许内地学生读书期间从事暑期工作、与学习课程有关的实习工作以及在校园内从事兼职工作。此外,内地学生还可以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留港一年。

  唐创时称,透过此项安排,内地在港学生将有更多实践机会,“不单可以赚一些钱,而且可以获得工作经历,对个人发展和工作态度有更多认识。”

  他还说:“香港高校重视本科学生教育,重视对学生的关爱,老师与学生交流很密切。”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内地事务主任林道超博士也有类似评价。他说,内地学生热衷香港高校的一个因素就是,内地高校扩招,某些高校对本科教育不太重视。

  他指出,香港高校奖学金项目很多,“在我所在的商学院中,去年录取的九十九个内地学生,四十四个拿到了比例不等的奖学金。”

  林道超说,内地学生到香港高校就读,本科毕业八成以上留港工作或进修,直接回内地的比例不大。他补充说:“长远考虑,大多内地学生,还是希望在香港工作几年后返回内地。”

  统计显示,二00二年至二00八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的内地学生,五成以上留在香港工作,两成多在香港高校进修,另有一成被美国高校录取。

  现场一名北京市外国语学校的刘姓学生说:“近年,大学生就业困难,而香港高校毕业生相对较受欢迎;到香港读书,国际交流机会也多。”

  据悉,多所香港高校二00九年内地招生计划已确定,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已开始接受网上报名。(完)

【编辑:巫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