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扩招不是大学生就业难"罪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扩招不是大学生就业难"罪魁"
2009年03月04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20日,由多家人才机构联合举办的“2008年农展迎新春人才招聘会”在北京举行。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逐步侵蚀着世界实体经济,出口放缓使得中国一些外向型企业纷纷裁员,与此同时,中国内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2009年《社会蓝皮书》主报告李培林指出,大学生2008年毕业560万左右,估计到年底的时候,会有150万人难以找到工作。而2009年中国内地还将有611万名大学生毕业,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图为冬日人才招聘会上北京大学生的表情引起人们的关注。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宗晨亮)中国大学生就业、高校扩招、大学招生制度改革,成为今年全国“两会”颇受关注的话题。四日,全国人民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就上述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扩招不是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罪魁”。

  “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大学生并不多。我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罪’不在扩招。”秦绍德表示,他能够体会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困难:“今年各公司给复旦提供的招聘岗位,较往年至少减少了两成。大学生就业困难是结构性问题,大学生求职趋之若鹜般涌向大城市、外企,必然导致就业紧张。毕业生就业目光应更多投向基层、农村。”

  今年二月,中国教育部和发改委联合下发了扩招研究生的通知。秦绍德表示,作为研究型大学,复旦承担着国家的许多科研任务,扩招对复旦并不合适,复旦大学没有扩招的计划。

  关于研究生收费的话题,秦绍德表示,研究生教育应当收费,从世界上的惯例来看,研究生教育不但是收费的,而且费用比本科生高。高校可通过奖学金、勤工俭学等方式帮助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完成学业。

  对于“自主招生”这一大学招生制度改革的“试金石”,秦绍德称,复旦今后一定会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的比例,最终的目标是全面采取自主招生方式,并将范围覆盖全国。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