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广东“男生”、“女生”看文理分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会访谈:广东“男生”、“女生”看文理分科
2009年03月04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 王华)一位重点大学校长,一位粤西山区县市高中教师。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今日以“老学生”身份谈文理分科:想说不分也不易。

  教育部筹划编写《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二月底刚刚结束首轮意见征集。二十个问题中,“高中取消文理分科”民意分歧最大,五成四民众表示反对文理分科。

  信宜中学教师吴菊认为,从长远考虑,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使其文理科知识都兼备,更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因此,文理不分为好。但应允许有过渡期,具体实行时要考虑教学效果。

  作为长期执教高中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吴菊表示,从因材施教这点上来讲,分科的确能照顾到学生形象思维、抽像思维的差异性。她建议,教育规划需要兼容“分”与“不分”,

  话虽如此,吴菊也揭出“私心”:“当初我就是一名学对物理头疼的女生,要这么说,还是觉得分科好。要是文理不分科,估计有些女生高考就没戏了。”她的话引得一众女记者直点头附和。

  对于担心负担加重、理科成绩差的女生高考吃亏的分科派观点,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强调以也曾经历中、大学阶段的普通受教育者身份,给记者算了笔“帐”:只要以高考分数作为学生录取标准,考一科和考六科区别不大,不会因考科多少决定负担加重与否。因为全砸在一门功课上要考好,功夫不少下、负担或更重;如果六科全考,一科考砸了也只占总分六分之一。但不能中学时就读不好不学,这样知识缺位更严重。”

  “我个人赞成中学教育文理不分科”,黄达人说,“素质教育要求文理科基础知识都掌握,高中已经文理分科,到大学时再强调素质教育、文理知识兼备,有些生硬、也有点晚了。分科应在大学阶段。”

  中学“文理分科”之争,自然涉及高考制度,黄达人代表认为,至目前没有另一种制度能够取代高考,如果担心错失偏才、怪才,可用其他方式补充,如自主招生,但毕竟这只是极个别。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三日参加政协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教育部正权衡分科派与不分派利弊,最终结果将在八月份公布的“规划”初稿中体现。完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