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人大代表"劝学":农民工兄弟 学门技术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民工人大代表"劝学":农民工兄弟 学门技术吧!
2009年03月05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二日下午近六时,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随广东代表团抵达北京,出席即将于五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本届大会二千九百八十七名代表中首次有三名当选的农民工代表,从此在中国全国人大这个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中有了一点五亿农民工最直接的政治代言人。三十四岁的胡小燕十年前从四川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打工,现在是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曾荣膺佛山市“十佳外来工”。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农民工人大代表“劝学”:“农民工兄弟,学门技术吧!”

  中新社记者 王华

  打工妹胡小燕是首批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也是广东代表团里的“明星人物”。在接受一拨又一拨的媒体采访时,她常常对农民工兄弟姐妹“劝学”:别盲目出来“揾工”,不管是在家的还是在城里的,都学门技术吧!

  最近这半年,胡小燕接到“求助电话”中谈及最多的就是“就业难,帮忙找工作吧”。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出口加工企业多,受金融危机冲击大,每个厂子多少都受些影响,工作的确不好找了,关键要有本事。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预计,今年春节后涌入该省、无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民工达到两百万。二00八年广东制造业吸纳百分之五十五的农民工就业,比上年度减少百分之三;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继续下降百分之五。

  虽然就业岗位数量有所下降,但金融危机也促使广东制造业自主创新、质量提高,另寻新路,企业必须为新手培训再投资,反倒让技工在广东更紧俏,工资上浮、挖角激烈。

  胡小燕从广东省就业部门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无技能农民工的求人倍率(需求数/求职数)将低于零点八,但技能型劳动力的求人倍率将达到一点一以上,说明有技能的农民工就业潜力大。

  胡小燕所在的佛山建陶公司产品主要内销,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今年仍在招工,她所在的成品车间就需要招几十人。胡小燕来“上会”的时候,公司仍在寻找合适的技术工人,“我的工作前面有十几道工序,技术工人并不好找”。

  让胡小燕感到欣慰的是,目前无论是农民工流入地还是流出地,都启动了形式多样的农民工培训计划。广东省开始实施技能普惠制度,计划培训农民工四百万人次,其中外省初级以上技能农民工一百万人次;返乡农民工也可到所在地的技校或职校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现在工作不好找,不妨就这个机会多学点技术。每个城市都存在‘一岗多人’的竞争,有了本事到哪儿都不怕。如果原来从事的行业确实不行了,多会一门技术也能转行。农民工有了技术还可以回乡创业,给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带动家乡人致富。”胡小燕说,“我就有老乡在广东打工多年,积攒不少技术资本,回老家开了个鞋厂,日子过得也不错”。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