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应制定餐饮食品卫生安全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代表:应制定餐饮食品卫生安全标准
2009年03月09日 15:1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目前我国餐饮业缺乏统一、完善的食品卫生安全行业标准,食品安全隐患多。因此我建议制定一套餐饮食品卫生安全标准。”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玉楼东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总厨师长、湘菜大师许菊云向大会提交“制定餐饮食品卫生安全标准,打造中华美食的放心消费空间”的建议。

  让大家在饭店酒楼放心消费

  许菊云告诉记者,我国餐饮业食品卫生安全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是无完善的餐饮业基础卫生标准;二是无产品卫生标准,尤其是凉菜类、烟熏腊制品类、海产品类等高风险性食品,仅凭感官评价鉴定卫生;三是无完善、统一的餐饮业预防食物中毒的一个基本措施。“建立餐饮业食品卫生行业标准、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是保障百姓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的一件民生大事。”许菊云说。

  许菊云建议,政府支持,餐饮行业牵头,携手质监、卫生等部门针对餐饮行业分类别和环节建立完善、统一的行业标准,构建餐饮行业食品卫生安全体系,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对餐饮业从地址选择、图纸设计,到原料采购、产品储存、加工烹调、成品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分类别制定实施一套卫生标准,克服餐饮企业因自由裁量带来的随意性、主观性问题。如制定国家标准有难度,可以先制定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待时机成熟,再制定国家标准,以提高餐饮业食品卫生质量,打造中华美食放心消费空间。

  在“非遗”目录中增设饮食类

  许菊云表示,对于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和各地文化主管部门都十分重视,在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15个饮食类“非遗”项目入选。在国家“非遗”十项目录中,饮食类项目被设在传统手工技艺中,而单独某一菜品制作的手工技艺远不能反映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部,因而也很难对此类“非遗”进行全面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和弘扬。

  许菊云建议,商务部和文化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中单独设立饮食类,将原“传统手工技艺类”、“民俗类”中涉及传统烹饪和副食加工技艺项目及饮食文化项目放入此类范围,以扩大饮食类“非遗”项目的范围,使更多的饮食类“非遗”项目名正言顺地得到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和弘扬。 (特派记者 周小华 林俊 唐群雄)

【编辑:王赛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