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全国统考将设试点 人保部:建立考试题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务员全国统考将设试点 人保部:建立考试题库
2009年03月12日 04: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教授胡有清在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改进公务员招考制度的建议》,建议建立统一的全国性公务员考试。每年他都会关注他的建议,昨日他告诉记者,人保部已有回应,今年将有三到四个省进行统考试点。

  胡有清认为,现行的公务员考试一是考试时间不一,考试成绩、体检结果互不承认,致使考生不得不在各地来回奔波,连环赶考、体检,既耗费了大量精力,又增加了就业成本,因考试时间不一,也使毕业生无法把握更多机会。

  二是各地区考试大纲不统一,增加了考生的应考难度;三是到了招考后期,用人单位和考生因自身的因素都可能放弃对对方的选择,造成对方的损失;四是多种招考过程延续过长,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所以他建议,由国家统一举行全国公务员笔试,与具体用人单位招考分离。做到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成绩在各省、区、市有效,从而减少毕业生体力、精力和经济上不必要的重复消耗。

  对此,胡有清每年都会追着相关部门要答复。今年人保部在给胡有清的答复中称,根据他的建议,人保部已着手研究相关工作,并已向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申请立项,求得经费方面的支持和保障;研究提出了公务员考试题库开发方案,建立公务员考试题库,为联考或统考提供技术支持;并考虑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初步建立公务员考试随时上机考试的体系,既方便考生报考,又节省考试成本。

  胡有清还介绍,人保部已有回应,今年将有三到四个省进行统一考试的试点。

【编辑:张庆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