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重点高中一半名额免试录取 不需中考推荐升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渝重点高中一半名额免试录取 不需中考推荐升学
2009年03月28日 11: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重庆晚报》报道26日,重庆市2009年中考升学方案出台,最大变化是将各重点中学一半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低进行免试录取。

  今年重庆中考最大的变化是有数万名初中毕业生不用参加中考,直接推荐升入重点高中。重庆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所辖市级重点高中统招计划必须拿出50%的比例,分配到辖区内的初中学校进行录取。

  按规定,各区县指标到校学生的录取在5月15日前完成,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联招”报名和考试。未被提前录取的学生,可继续参加“联招”报名考试。

  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称,提前录取指标到校的主要根据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特长,加大了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中的权重,引导学校办学不再以考试分数为终极目的,将招生自主权还给学校,将个性发展的自主权还给学生。

  >>解读

  综合评价决定能否升学

  “升学不能跟分数画等号,不能改变高考,那就先拿中考做改革尝试。”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说,此次改革就是要模糊考试分数,按“综合录取、特长录取、诚信推荐”的原则进行升学选拔。

  彭智勇介绍,今年,市级重点中学有一半的招生计划是结合学生的平时成绩和6个维度的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由综合评价成绩决定学生是否升学。

  平时成绩主要参考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而公民素养、道德品质两个维度达到“合格”,交流与合作、审美与表现、研究性学习能力、体育与健康这四个维度达到“A”的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可加10分。由于升学指标直接分到各初中,哪怕是最差的学校,只要学生在这个学校是优秀的,都可免试升学,让每所学校的学生都有升学的出路,利于教育均衡发展。

【编辑:杨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