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长饶子和:变种SARS病毒可能会卷土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开校长饶子和:变种SARS病毒可能会卷土重来
2009年03月29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人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三月二十八日电 (史广林)“虽然我们抵御了二00三年的SARS,但是变种的SARS可能还会卷土重来,而且毒力更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今日在此间举行的科学大讲坛上如是表示。

  当日,饶子和主讲了“生命之美-仪态万方的蛋白质精细结构”专题讲座。他首先追忆了西南联大:“云南在南开的历史上有重要的一页,没有云南就没有今天的南开,云南的山水养活了南开,感谢云南父老。”之后九十分钟的演讲中,从SARS到禽流感、从治学到教育改革,饶子和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解释着一个个科学问题,全场听众用多达二十多次的鼓掌表达心中的共鸣。

  对于二00三年引起恐慌的SARS病毒,饶子和重申与SARS病毒相关的疾病可能再次爆发,截至目前,他和他的同事仍在深入研究SARS病毒。二00三年SARS爆发期间,饶子和带领团队成功地解析出第一个SARS冠状病毒中的第一个晶体学结构,为抗SARS药物的研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并因此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最高奖——的里雅斯特科学奖。

  在演讲最后,饶子和勉励莘莘学子,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应当坚持,不要轻言放弃。

  饶子和是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南开大学校长。其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提出HIV及其家族分子的装配模型,已经系统地表达出二百余个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重要蛋白质,解析出五十多个重要蛋白质的结构。 (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