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解答中小学新任教师是否由省级部门统一招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解答中小学新任教师是否由省级部门统一招聘
2009年03月31日 0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国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就中小学教师队伍补充有关工作回答记者问。

  该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形势下认真做好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没有合格的教师,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教育。

  第二,是构建教师队伍补充工作长效机制的迫切需要。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中国农村师资力量薄弱,且城乡分布不均衡,一些农村学校教师缺额较为突出。但目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包括教师补充工作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性问题, 存在“有编不补”、“有编难补”、“无编可补”等现象。

  第三,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重要举措。鼓励大学生、师范生到基层、农村任教是重要的政策导向。2009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继续实施和完善面向基层就业的专门项目,扩大项目范围。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开展地方项目,鼓励和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

  2月23日,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联合印发《关于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通知》,决定扩大实施国家“特岗计划”。“特岗计划”采取省级统筹、公开招聘的办法吸收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创新了教师补充机制,严格了用人标准和程序,对于建立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保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具有深远意义,有必要全面推广实施。

  就“中小学新任教师是否由省级部门统一招聘”这一问题,该负责人指出,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关于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通知》提出,“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统一掌握各地中小学教师岗位需求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全省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补充。从2009年开始,各地中学和小学教师补充应全部采取公开招聘的办法,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高校毕业生(含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项目的服务期满人员),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

  该负责人说,对此《通知》中表述的主要内容:一是“全面推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从2009年开始,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补充应全部采取公开招聘的办法,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要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招聘程序,严把选人标准和质量,吸引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到中小学任教。”

  二是“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国家或地方'特岗计划'的实施,统筹考虑本行政区域内教师岗位需求情况,合理安排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补充,统一组织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要严格实行教师资格制度,从源头上保证招聘教师的质量。教师资格认定中要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能力要求。

【编辑:邱观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