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梯小学"夫妻教师19年攀崖背起小村希望(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天梯小学"夫妻教师19年攀崖背起小村希望(图)(2)
2009年04月01日 16: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停学10余年,二坪村有很多适龄儿童未能入学,一个班无法满足需求。1991年,李桂林想再招一个班的新生。于是,他动员在山下教书的妻子陆建芬一起到二坪村小学支教。

  当时,陆建芬正带着几个月大的儿子。“要是去二坪村小学,儿子在山上得了急病怎么办?如果不去,丈夫岂不是一个人孤苦伶仃,也忙不过来?”陆建芬左右为难。

  得知此事后,李桂林的父亲大发雷霆:“你甘愿去受苦,我们管不了。为什么还要把妻儿带上山?孩子生病怎么办?”李桂林请来有着30多年教龄的岳父劝说父亲,才勉强让父亲同意。

  从此,李桂林与陆建芬开始了19年的默默坚守。

  在二坪村小学,李桂林夫妇每人每月仅有100元工资,生活极为清苦。特别是农历正月、二月和三月,只能吃酸菜汤、土豆汤,根本吃不上新鲜蔬菜。

  2001年,陆建芬的弟弟在西班牙做生意并成了家,他提出请陆建芬给自己看孩子,月薪60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6000多元。陆建芬说,她开始动过心,但看到学生们的眼神马上就打消了念头。“我去挣钱,山上的孩子们怎么办?虽然我们的工资在城里连吃顿饭都不够,但我还是不忍心丢下这些孩子。这里的乡亲和孩子给我们的这份情,是用金钱换不来的。”

  除了清贫,父亲对这一家子安全的担心也并非“杞人忧天”。

  一次,李桂林去乌史大桥乡中心校开会,散会时已经很晚了。刚走到天梯附近,李桂林突然腿脚抽筋,摔倒在地。他只好在悬崖边歇下来,生火取暖,一个人度过漫漫长夜。第二天一早,李桂林艰难地爬回学校。见到妻儿时,他却对昨天的凶险只字不提。

  还有一次,李桂林爬天梯时,藤条突然断了,身子滑向悬崖。幸好几米处有灌木支撑着他,才捡了条性命。看着满脸是血、伤痕累累的李桂林,妻子和他抱头痛哭。

  1995年,李桂林到会理县师范学校进修学习,陆建芬带着两个儿子守在学校。一天,陆建芬突然病得厉害。两个孩子哭着叫饿,她便让7岁的哥哥背着弟弟到村民家找吃的。后来,陆建芬病情越来越重。村民知道后,背了50斤玉米,通过危险的山道和天梯,送到镇上卖了13元钱,为陆老师买回了药。

  2002年,李桂林的小儿子用藤条跳绳时,不小心被绊倒,造成“右手尺骨断裂,桡骨错位”。考虑到课程紧、路途远,李桂林没有将儿子送到山下的医院,只是请来当地的土医生。结果,由于错位骨没有接好,至今小儿子的右手稍一运动就会脱臼。

  这件事成了李桂林的一块心病,他常常念叨:“我最感激的是我的妻子,最愧疚的是我的两个儿子。”

  用知识引领彝族孩子走向文明

  现在,二坪村小学共有80个彝族学生,其中17人住在悬崖下。要爬天梯上学,他们全都靠李桂林夫妇接送。

  周一和周五,是李桂林夫妇最忙的日子,他们要接送学生们过5道天梯。小一点的孩子不敢自己走,李桂林就背着他们上上下下。

  背一个孩子下去,就得重复上下两次。按这样计算,背五六个孩子,李老师每次都要攀爬将近400米,相当于百层楼的高度。

  虽然每天都要面对陡峭绝壁,踩空一步就有生命危险,但二坪村小学从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1996年夏天,山洪暴发,李桂林正在接学生。当他抱着一个小学生过山沟时,一股急流把他们冲进了沟中。情急之下,李桂林用尽全力把学生抛向岸边,自己却被急流冲走了。幸好被一根木桩和一些藤条挂住,才得以脱险。

  19年寒来暑往,李桂林夫妇已教了7届学生,共送走189名学生。这些二坪村的年轻人告别了文盲的历史,开始走出大山。

  阿木以哈是全村出名的调皮鬼。报名时,他的父母说:“孩子太调皮,恐怕惹祸,不能让他读。”村民也说:“如果这个孩子要读,我们的孩子就不读了。”

  李桂林夫妇三番五次动员家长,并竭力劝说其他村民,最终还是让阿木以哈报名入学。阿木以哈家是村里的特困户,陆建芬就把李桂林的裤子改小,送给他穿,还为他减免了很多费用。

  如今,阿木以哈长大成人,在外省打工,常来电话慰问老师。“要不是你们,我就不会识字,不会走出大山,也就没有今天!你们不是我的父母却胜似父母。”阿木以哈说。

  还有一个孩子叫木乃布铁,他个头矮小,上学途中走路都十分困难。下雨天和下雪天,李桂林就要背着他上学。

  毕业后,木乃布铁对李桂林感激地说:“等我将来成家立业后,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两位恩师!”2007年1月,木乃布铁果真带着猪头、猪肉、杆杆酒来给李桂林夫妇拜年。

  二坪村没人会理发。孩子们的头发长长了,家长就用剪羊毛的剪子剪短,或是用刀把头顶周围刮光,留下一坨头发,当地人称之为“天菩萨”。李桂林到学校后,买来了理发工具,经常为学生理发。

  二坪村离卫生院很远,缺医少药。新学期开学,李桂林夫妇总要从汉源县买回大量的常用药品,存放在学校里。学生一有病,就及时让他们服药;如果学生因病不能来学校,他们还会把药送到学生家中。

  李桂林夫妻俩的行动,感动了全中国,更感动着每一位二坪村的父老乡亲。一个叫木牛日的驼背孤寡老人用不熟练的汉语说:“李老师夫妇来后,带来了文化。他们都是大好人啊。”一位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李老师和陆老师在日夜操劳中,增添了许多白发。我为有这样的好老师而自豪!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当像李老师和陆老师那样的好老师。

  【采访札记】

  李桂林和陆建芬的执著坚守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也引发了人们对边远山区教育现状的深层思考:如果再过19年,二坪村小学会是什么样子?这对夫妻的事业是否会有接班人?“如果一辈子都没有接班人,我们就在这里干一辈子,直到再也爬不动为止。”这是李桂林给出的答案。

  显然,这不应该是唯一的答案。

  其实,李桂林的心里早有想法,希望师范学校能够择优录取、重点培养几个二坪村小学的学生,并给予经济上的扶持,鼓励他们成为二坪村小学的接班人。

  二坪村小学的“接力棒”将传向何处?边远穷困山区的教育如何才能得到可持续快速发展?

  在李桂林夫妇带给我们的感动之潮渐渐退却时,我们的心底是否涌起了对这一现实问题的真诚思考? -本报记者 李益众 实习生 詹晓攀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