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消灭后怎么办?农村学校撤并弊端凸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麻雀"消灭后怎么办?农村学校撤并弊端凸现(图)
2009年04月02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学难、废校利用难、学生辍学、城乡教育差距拉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东农民代表杨月娥说,“学校撤并,孩子们不得不去镇上上学,一些孩子离家就是二三十里,车费、住宿费、伙食费,一年保守都要1000元,实际上农民的负担反而加重了。”

  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简称“撤点并校”,一个推行了8年的改革,随着一系列“尴尬”的暴露再度走进公众视野。无论是扩大学校规模,还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广东在努力达到布局调整初衷的过程中,上学难、废校利用难、学生辍学、城乡教育差距拉大等“副产品”也在不断出现。

  本报记者多方调查,透视在焦灼、阵痛中前行的撤点并校,探寻改革背后如何真正实现教育资源优化,让孩子们上好学、读好书。

  上学路遥孤儿离乡求学

  2001年,广东省开始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

  原来星罗棋布的“麻雀学校”,解决了乡村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但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兼之大量父母带子女外出务工,这些小学不仅招生越来越困难,师资也令人头疼。

  于是,撤并“麻雀学校”已是大势所趋。

  “撤点并校”在大量补贴资金下,席卷农村。大埔县百侯镇横乾村委会的权丰小学首当其冲,当年便被并入5公里外的横乾小学。

  四年级女学生温晶晶家在寮下村,本来上权丰小学只需要10分钟,现在上横乾小学,要走5公里的山路花3个小时,不得不在学校附近住宿。但每个周五晚上6点多,晶晶还是要独自从学校走回家,“开始时很怕黑,后来就习惯了。最怕是下雨天,走黄泥路真的很危险”。

  她是个孤儿,还有两个哥哥。此前在横乾小学附近寄宿,两个哥哥都会照顾她。后来大哥打工去了,二哥去读初中了,十几岁的温晶晶只能独自料理生活,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出水痘,没有钱,也不知道怎么去看医生。

  听说根据大埔县的政策,横乾小学还可能继续与其他学校合并。对此,横乾小学校长罗建华一脸愁容,对这所漂亮学校依依不舍。

  事实上,继续合并的传闻出来后,群众议论纷纷:与其等学校被撤后小孩再转学,还不如早做打算,现在就跑去县城读书。民间出资助建的横乾小学原来有60多个学生,学校一下减少了20多人,后来又减少了十几个,流失的学生大多去了大埔县城里的小学。

  如果横乾小学再被撤掉,晶晶该怎么读书呢?她摇摇头:“还没想那么多。”与晶晶住在同一排借宿房的7个横乾小学的学生,或许以后也要和晶晶一样,小小年纪过上寄宿生活。

  这样的担忧不仅仅在大埔的乡村。

  在化州鉴江开发区,当地试图将石头小学、甲塘小学和东方红小学三所小学合并,而从石头小学到新教学点的唯一通道,被两条公路和一条铁路切断,学生上学安全隐患很大。

  载着记者穿过新茂化公路时,东方红村委会龙坡村村长庞卫干停在路口,左右观望穿梭的货车、油罐车、摩托车和客车,在确认安全之后,才小心翼翼地开动摩托穿过马路,他无法想象年幼的学生何以应付这样的车来车往。

  目前,因群众意见较大,这三所学校的合并已经暂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