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消灭后怎么办?农村学校撤并弊端凸现(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麻雀"消灭后怎么办?农村学校撤并弊端凸现(图)(2)
2009年04月02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负担加重辍学潮流涌动

  学校不断向城镇合并,不仅使小孩上学越来越难,还因城乡经济差距而产生“剪刀差”,这也让许多农村家长在经济上力不从心。

  “从江林中学转到江谷中学,上学费用一下翻了几倍。”四会市江谷镇小乐村村民吴世财,因无力承担飞涨的上学费用,两个孩子被迫先后辍学。因为家穷影响了孩子的前程,吴世财感到很愧疚,“我们村很多孩子都想读书,但付不起一星期六七十块的费用,要是江林中学还在就好了。”身边一位老人附和道。

  去年一年,仅几十户人家的小乐村就有4个初中生放弃了学业,十五六岁就外出打工。

  费用究竟增加了多少?

  来自小乐村的中学生给我们算起了账:“打一桶热水,都要5毛钱”。上江谷中学,交通费每星期来回要10块钱(读江林中学是6块),伙食费一天10块(在江林中学一个星期才十几块),一个星期的总开支要60多块,是在江林中学的4倍,这还不包括每个学期的寄宿费120块。

  如果有两个小孩在江谷中学读书,一个月便需要支出480块钱,这对以打柴为生的小乐村民来说是无法承受的。村民吴世强砍柴多的时候,一天能砍200多斤,算下来每月有 600多元的收入,除去家用,根本不够小孩读书。“碰到下雨天就无法上山,有时砍多了林业站还会来罚款。”吴世强说。

  因此,一些学生被迫辍学,在大垌村摩托仔随意地用手一指,便能发现辍学孩子的身影。大垌村的王伙珍(化名)便是其中之一,2006年9月开学后,她在江谷中学呆了不到一个星期,便辍学打工,一度在酒店当“DJ公主”。

  退休教师冼文初说,江林中学并入江谷中学后,已经有120名左右的学生辍学。

  爆满与萧瑟城乡学校两极分化

  化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何明峰称,化州并校的力度很大。根据该局提供的资料,2007年化州市撤并教学点105个,2008年撤并小学207所、初中9所,两年共撤并学校321所。仅两年时间,化州撤并的学校就占学校总数的37.5%。

  同样,大埔县的小学由2002年的254所减少到如今的142所,七年时间共撤并小学112所,撤并的比例为42.3%。

  四会市教育局副局长钟丹说,四会中小学数目从2001年调整前的175所减少到目前的125所,撤并比例为28.6%。

  撤并势不可挡,步步推进,一些农村学校却日显荒凉。

  在四会市江谷镇顺带小学,两栋三层楼高的校舍空荡得有些萧瑟,其中一栋还是2005年修建的。这栋新楼,随着部分高年级学生转到大垌小学就读,只用了一年便人去楼空。

  两栋校舍的整修总共花费20多万元。据顺带小学罗校长透露,如果今年学校的孩子继续流失,顺带小学不久后将会被全部并入大垌小学,地处偏远的校舍到时如何安置,“我心里也没谱”。

  同镇的江林中学被并入江谷中学后。原校址至今没有用作其他用途,学校操场上的篮球架亦未拆去,校舍的教室中胡乱堆放着一些杂物。

  与乡村学校空落落的校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县城小学塞得满当当的。

  并校之前,顺带小学原有85名学生,大垌小学只有43人,并校后,顺带小学还剩12个学生,大垌小学增加到75人。除去大垌小学六年级毕业的17名学生,大约有24个孩子在并校过程中流失了,这些流失的孩子大多到了县城读书。

  面对逐年涌入的乡村学生,大埔县城的小学不堪重负。大埔县城的大埔县第三小学近三年每学期增加100多人。“现在我们学校已经完全饱和了,好多班达到了六七十人,县教育局要求我们减少招收乡村学生,可还是不断有人要来。”一名副校长表示,真没料到乡镇的小学布局调整,会给县城的小学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大埔县城其他三所小学的情况也和大埔三小类似,其中县中心小学和实验小学的学生人数都已超过了3000人。

  县城学校虽然学生人数陡增,但经费状况并未跟着改观,导致后勤服务跟不上。另外,一个班六七十名学生,也让教师的教学管理压力加大。

  鉴于县城小学因为拥挤导致教育质量难以提高的现状,大埔县教育局已经计划在县城新建一所小学。

  算账

  温晶晶原来上权丰小学只要走10分钟,并校后上横乾小学,走5公里山路要花3个小时。

  小乐村学生

  原来上江林中学

  来回交通费6元

  伙食一星期十几元

  不用寄宿费

  现在上江谷中学

  来回交通费10元

  伙食一天10元

  寄宿费每学期120元

  化州市前、去两年共撤并学校321所,占学校总数的37.5%。

  梅州大埔县的小学由2002年起,七年时间共撤并小学112所,撤并的比例为42.3%。

  四会中小学数目从2001年调整前的175所减少到目前的125所,撤并比例为28.6%。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