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欧洲专家上海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与欧洲专家上海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
2009年04月02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4月2日电 (记者 陈静)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如何帮助大学生顺利实现从学校到工作的转变?今天,来自中国和欧洲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就当下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大学生就业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有专家指出,改变观念,理性选择,大量培养应用型人才才能符合中国教育发展方向。

  在名为“从毕业到就业”的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分别对“中欧大学教育与学生培养模式”、“中欧从学校到工作的转变方式”、“法律与就业保护”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学者们在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生工作方式转变、劳动合同法与青年人就业保护等方面,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最终形成政策建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此前曾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大学生数量总体稀缺,但存在发达地区大学生过剩、专业结构失调等不合理现象。他指出,未来五年,将有两千五百万大学生面临就业,而每年将会有约三成应届毕业生无法顺利就业。

  这位专家表示,政府、学生和家长均应转变观念,以改变结构性不合理现象。他主张彻底打破高职教育与本科教育绝对分离的状况。杨雄说,目前,中国存在巨大的高级技工缺口,人数多达约一千万,因此学生专业及就业选择应理性化。

  有专家指出,探寻解决大学生就业路径的研讨会将有利于加强中欧教育界深度交流与合作,破解金融危机时期教育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他指出,研讨会将有利于双方主动互相借鉴和吸收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手段,对有效解决中国教育中长期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境以及金融危机时期的就业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庆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