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颁布教师兼职禁令引争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沙颁布教师兼职禁令引争议
2009年04月03日 12:0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办教师‘走穴’将下课,人数达5人就免掉校长。”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出台了禁止公办教师在外兼职的规定,规定一出台,立即引起了广泛争议。

  赞同者认为,这样可以使教师们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反对者认为,老师有自己的人身自由权,完全可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出去兼职教学,学校无权控制老师的休息时间。

  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规范办学行为严肃招生纪律的规定》,明确规定,在编在岗公办教师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受聘于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参与培训、管理和兼课。公办学校教师不得替民办培训机构进行宣传、发动和组织生源,不得替民办培训机构向学生收取补习费。违规者,一经查实,责成学校立即解聘。

  “为什么现在的学生那么累?因为周末和夜晚都被没完没了的培训、补课占满了,可以说,绝大部分培训学校都是和公办学校相勾结的。”长沙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说。

  “长沙现在80%的培训机构与在职、在岗教师、公办学校相勾结,社会影响很坏。”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在编在岗公办教师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受聘于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参与培训、管理和兼课。严禁在职教师对本校及现任教学阶段的学生进行家教和有偿补课。公办学校教师不得替民办培训机构进行宣传、发动和组织生源,不得替民办培训机构向学生收取补习费,违者一经查实,责成学校立即解聘。他同时表示,市教育局会后会组织几个调查组,对已经接到的举报进行调查,“在编5名以上教师在培训机构上课的,将免去该校校长职务。”

  据调查,在长沙市,公办学校教师兼职于民办培训机构,已成为普遍现象,几乎每所公办中小学都有教师在外兼职。在该市民办培训机构师资队伍中,来自公办学校的兼职教师比例不低。长沙市80%的培训机构与公办学校在岗在职老师有关联,部分公办学校甚至和培训学校一起组织学生培训。

  教师兼职禁令一出台,立即引起了广泛争议。

  “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干好分内的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老师兼职肯定会影响正常教学”,长沙市某中学老师认为,教师兼职不利于正常的教学。

  “业余时间兼职是可以的,老师有他的人身自由权,他完全可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出去兼职教学,学校是无权控制老师的。”长沙某中学老师提出了不同观点,这位老师认为,一味地堵不是办法,学生有需要,市场有需要嘛,只要加强监管就可以了。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的民办教育蓬勃发展,但有限的师资力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办教育的发展。

  “现在我们的教育资源还是有限的,如果公办学校的教师在业余时间能够发挥作用,这样对民办教育有限的师资力量是一大补充”,湖南大学唐教授认为,业余时间兼职是老师的权利,但老师必须要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前提下兼职,不能因为兼职、走穴影响正常的教学。

  “我觉得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业余时间兼职不要一棍子打死,而可以加强监管,使其朝着健康的轨道发展,这样既能振兴民办教育,又能充分发挥有限的教育资源。”唐教授说。(本报记者 赵文明)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