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文台二十四小时直播接力棒传至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球天文台二十四小时直播接力棒传至上海
2009年04月05日 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四月四日电 (宗晨亮)国际天文学会主办的“天文学一百小时”活动接力棒今天传至上海。四日九时四十分,上海天文台二十五米射电望远镜参加全球天文望远镜二十四小时网上直播活动,向全世界介绍中国在天文学方面的进展。

  据悉,该活动是“天文学一百小时”的一个重要部分,全球共有八十台天文望远镜参加,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网络直播世界各大天文台的研究和观测项目。直播于四月三日北京时间十七时首先从美国夏威夷岛山上的望远镜开始,自东向西依次直播。每个天文台安排了二十分钟展示时间,帮助全世界观众了解每个天文台的科研工作。

  在二十分钟的直播节目中,上海天文台首先通过一个五分钟短片展示了当前的研究成果和科研项目。剩下十五分钟内,上海天文台研究室主任沈志强研究员通过网络直播向全球公众介绍上海天文台在射电天文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射电望远镜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上海天文台正在筹建的六十五米射电望远镜项目。

  此外,上海天文台佘山二十五米射电望远镜正在参加国际天文年实时VLBI演示实验,本次演示实验同样是国际天文年“天文学一百小时”中的一个活动,包括上海佘山天文望远镜在内的全球十四个射电望远镜参加。实验观测的目标是一个名为3C120的射电星系,十四台望远镜组成测量阵(VLBI),联合观测可以探测到星系核心几十个光年范围内的射电图像。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天文年,“天文学一百小时”作为一项全球性天文科普活动,从四月二日开始持续进行一百小时,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向社会大众普及天文知识,同时也是对望远镜发现四百周年进行纪念。

【编辑:邱观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