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超前学习是急功近利 新生代家长盲目"抢跑"(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超前学习是急功近利 新生代家长盲目"抢跑"(2)
2009年04月08日 10:0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幼儿园家长“学不学”最困惑

  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她在南京一所知名幼儿园做过调查,发现80%的学生家长都在是否要给孩子提前学习的问题上矛盾不已。“家长问我该不该提前给孩子学,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因为目前教育的现实是以分数论英雄,即仍以学科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标准。那么孩子早学就早会,自然就比不学的基础要好,所以我的建议是学不学看孩子,如果孩子有兴趣可以提前接触一些,但不要强迫孩子学习,一旦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就要适可而止,否则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影响。”

  麻辣观点

  早点“跑”才不会落后

  张女士(南京某企业管理人员)

  从小开始,我就一直让我的女儿超前学习。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十分重视教育,大家都把孩子抓得很紧。我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点,孩子就是白纸,她需要我们去帮助她学习。在我看来,这项工作越早越好,孩子对各方面知识接触得越早,就比别人学得更快,基础自然就好。所以从小学开始,我就常利用放假时间,买来下学期各门功课的教辅书,让孩子提前“抢进度”。

  “吃不饱”想多学点

  刘强(南京某重点高中高一学生)

  我觉得对于学有余力的人,提前学习是可以的,因为他们在课堂上感觉“吃不饱”,就会提前去寻找更深的学习内容。但是我做不到,对我来说,进入这所学校要保持不落后压力已经很大了,但我们班确实有牛人已经学到了高二物理。不过也有师哥告诉过我,提前学习也并非一定好,因为按照老师的进度把每个知识点掌握扎实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自己提前学了,以为掌握了就会觉得老师在“炒冷饭”,等老师讲的时候就会不重视,但是事实上老师对知识点的把握要比我们自学深刻得多。

  超前学习违背认知规律

  刘老师(南京一重点中学物理老师)

  为什么把物理课安排在初二,这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超前学习有违孩子的认知规律和年龄特点。一些学生提前进行学习,到第二次学习时就会感觉已经学习过而降低学习兴趣,在课堂上不专心,事实上,这些提前学习的学生学习不扎实,考试成绩也并不突出。我不支持家长提前让孩子学习课本知识的做法,但可以通过实验等方式扩大孩子的知识背景,激发求知欲,这些对孩子来说是有益的。

  孩子要因材施教

  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郝京华教授):

  孩子的潜力是很大的,研究表明:学习的成果是多种多样的,抓住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家长在教育问题上变得越来越功利。打个比方来说,很多家长看到,名校在招收学生时会提出很多学科上的高门槛,譬如要奥赛获奖、计算机获奖等等,所以家长们就一窝蜂地送自己的孩子去上数学、外语这些学科,并且越来越早地让孩子去学这些。其实家长们并没有弄清楚名校的选拔目的,他们是要通过奥数这些方式选出他们看来“聪明”的小孩。因为一般来说,“聪明 ”的小孩肯定是能学好奥数,但并不是奥数得奖的就一定是“聪明”小孩。也就是说,家长在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上都没有搞清楚,却盲目地想去“改造”自己的小孩。其实,每个孩子有他自己的长处,但往往家长们最容易忽视的,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自己孩子真正的长处。说你的孩子不可能成为刘翔,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能够承认,但家长看来,只要下功夫,付出代价,自己的孩子就能成为陈景润。事实上,这样的错误在于想成为陈景润还是刘翔都是有生理基础的。因此,孩子该学什么的时候学什么,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来施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把孩子按照你的想象去训练,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本报记者 王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