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北大医学部招收“跨国高考移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友质疑北大医学部招收“跨国高考移民”(图)
2009年04月10日 10:01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专门给外国留学生兴建的北大医学部留学生公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调查:移民是港澳台学生考入国内名校的一条捷径

  “北大医学部2007年和2008年录取的总共100多名留学生中,拥有几内亚比绍国籍的学生近50名,且都是三个字的中文名字。”网友由此提出质疑,这些学生是否涉嫌“跨国高考移民”而被北大医学部录取?

  近日,北大医学部近两年的留学生录取名单在各大论坛中流传,网友质疑北大接收“跨国高考移民”。校方解释,持几内亚比绍护照的学生籍贯都是港澳台地区,他们的入学程序完全符合国家规定,这些留学生中没有大陆籍学生。

  记者发现,港澳台学生和外国留学生到北大医学部学习,有着两条完全不同的录取途径。

  持几内亚比绍护照的华裔学生是否因入学而移民?昨天下午,一名当事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不置可否。

  -事件起因:

  几内亚比绍的留学生都有中文名

  最早引发网友关注的,是一篇题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外国留学生录取名单藏猫腻》的帖子。帖子里提供的名单和北大医学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留学生录取名单完全一致。

  据记者统计,北大医学部2007年录取的留学生中,通过考试录取的留学生有48名,其中25名国籍为几内亚比绍;北大医学部2008年录取的54名留学生中,有22人国籍为几内亚比绍。方×文、简×骏、卢×函、单×翊、张×玮……这些几内亚比绍国籍的留学生,名字都是三个字的中文名。

  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150多万,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看到这份名单,多数网友留言猜测这些学生属于“跨国高考移民”,否则没必要移民到这个西非小国。网友“被气了”评论说,“外国人只要申请,就可以轻松在中国大陆的大学就读,这样的政策,给了外国人那么大的优惠。”

  -当事学生:

  对“高考移民”不置可否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大医学部留学生楼9层找到了2008年入学的留学生陈彬彬(化名),他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目前持几内亚比绍护照。

  陈彬彬说,自己16岁时取得几内亚比绍国籍,属于投资移民,手续和过程非常简单,都是由父母操办的。陈彬彬一直在台湾接受教育,没有在几内亚比绍上过一天学,高中结束时以几内亚比绍公民身份申请到北大医学部留学,通过考试顺利入学,录取专业是临床医学。

  面对记者对于其“是否专门为就读大陆名校而移民”的提问,陈彬彬想了一会儿,表情略显尴尬,没有直接作答。记者问他的父母有没有移民几内亚比绍,陈彬彬表示不方便透露。

 [1] [2] [下一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