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建议高考试卷批阅后上网公开供考生核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建议高考试卷批阅后上网公开供考生核查
2009年04月11日 04: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教育部发出《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规定》明确,考生答卷保存期为考试成绩公布后半年,评卷结束后,考试成绩通知考生本人,省级考试机构制定具体的成绩通知办法和答卷复查办法。(4月10日教育部网站)

  面对即将开始的高考,作为中学老师,笔者最期盼的却是,学生的考卷别被误判,分数别被统错。这绝非杞人忧天。前年安徽省在统计高考分数时,由于专业技术人员在操作时少输入6个字节,结果造成失误,使26.4万名考生受到影响,要不是有考生质疑,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惯例,每年各地的高考阅卷都是时间短、任务重,阅卷老师都是在疲劳状态下连续作战,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误判、误统现象。因此,要想避免误判、误统,还必须有纠错机制。我建议,在阅卷结束后,将考卷向考生公布,让考生核查自己试卷的批阅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错误。要知道,将试卷内容扫描,存入计算机,是小菜一碟。事实上,现在高考网上阅卷就是这样操作的,只要稍作“升级”,考生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坐在家里调阅自己的考卷。

  果真如此,不仅能揪出误判、误统,也可打消部分考生的疑惑,还能倒逼阅卷老师的责任心。当然,公开试卷应确立基本原则,那就是只有客观题、统分出现错误时才可更改,对主观性题目的评分,一律不作更改。

  □吴应海(教师)

【编辑:魏恒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