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流动人口子女撑起“安全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为流动人口子女撑起“安全伞”?(图)
2009年04月22日 11:2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下午6点,夕阳的余晖斜斜地掠过深绿色的水潭,散发着难闻气味的水面竟然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这潭死水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长店村,是专门用来排放村里的污水的。此时此刻,在此地居住了8年的四川籍进京务工者吴克林,脸上浮现出难以用言语形容的哀伤: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吴克林8岁的儿子吴名(化名)从这潭水中捞出后再也没有睁开过眼睛。

  “这潭水很深。”发了一会儿呆后,吴克林说出一句没头没脑的话。

  儿子死后,吴克林将儿子就读的长店村某打工子弟学校和村委会告上了法院,此案已于近日开庭审理。

  一个能淹死人的污水潭夹在两个打工子弟学校中间,附近有近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下学。究竟谁该对少年吴名之死负责?家长?学校?还是当地村委会?

  记者曾到庭旁听了这起案件的审理。庭审中的辩论堪称激烈,对于某些事实的表述,双方的说法大相径庭;但有一些事实,双方是没有争议的:

  2008年12月31日下午三点多钟,吴名所就读的打工子弟学校放学了。吴名与其他两名少年一同回家,途中不慎将乒乓球落入污水潭中。

  此时,部分水面已经结冰,乒乓球在冰面上滚出很远。3名少年中的一名,威胁另一名少年严炎(化名),如果不将乒乓球捡回来,就要打他。无奈之下,严炎翻过铁栏杆去捡球,但由于水潭中央的冰面较薄,严炎落入了水中。

  救人心切的吴名随之也翻过栏杆,将一根木棍递给严炎,想把他拉出来,但不料自己反被拽了下去。

  两名少年在冰冷的水中挣扎了一段时间后被救援人员救出,约3个小时后,吴名被确认死亡。

  吴克林将学校告上法院的理由是:学校没有进行安全教育,导致学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放学时间不固定,导致家长无法正常接送孩子。将村委会告上法庭的理由则是:对于能够淹死人的水潭,村委会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到位。

  据吴克林说,在吴名死前的当天下午,学校召开了家长会,大约在两点多钟结束。会后,吴克林曾向老师要求带走自己的孩子,但被拒绝,老师告诉他还有课要上。但后来的放学时间又比正常放学时间要早。

  在法庭上,作为证人出庭的那位老师否认了吴克林的说法。她说,家长会结束后她就允许家长把学生带走。而且因为班上有几十个学生,她不记得是否对吴克林说过些什么。

  村委会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已经采取了足够的安全措施,比如在潭水四周设立铁栏杆,并有醒目的标语。此外,两名少年落水后,村里的救护人员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

  庭审结束后,吴克林带着记者来到了吴名落水的地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潭的周围确实都围上了护栏并写有标语。但吴克林认为,有些护栏太矮,六七岁的孩子都能翻过去。吴名死前所翻越的栏杆就不到一米高。

  这个水潭夹在长店村的两所打工子弟学校中间。据吴克林说,另一所学校的规模更大,附近有近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下学。

  正说话间,吴克林忽然用手指着前方说:“看!多危险啊!”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两个孩子将鞭炮扔入潭水中,一声闷响后两人都兴奋地扒上栏杆,将头伸出向下探望。此后,记者注意到,不断有背着书包的学生在水潭四周活动玩耍。

  学校和家长签订的安全协议规定,凡在校外发生的一切安全事故均由家长承担,与学校无关;校方认为,务工人员对孩子疏于管理是常有的事,因此安全问题不能全推给学校

  记者随后来到了吴名生前所就读的打工子弟学校。这所学校被低矮破旧的平房包围着,校门不太起眼。校园里有一栋教学楼,还有一个不大的操场。这所学校大约有500名学生。学生们在这里能上完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的全部课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