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份出台文件促大学毕业生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3省份出台文件促大学毕业生就业
2009年04月30日 05:4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截至今天,北京、天津、上海等23个省(区、市)陆续出台了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府文件。与此同时,为了让毕业生能读懂用好国家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由教育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编写的《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手册已经下发到全国每所普通高校。

  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把推动地方政府大力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通过组织工作督察、以多种方式提要求、编发简报促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动各地出台地方性政策措施。

  截至今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山东、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贵州、江西、云南、福建、新疆、青海和西藏23个省(区、市)出台了本地区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府文件。

  此次地方政府出台的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力度空前。

  据介绍,不少地方政府加大经费投入,购买就业岗位:云南投入两亿元购买3万个公益岗位,甘肃安排两亿元安排1万基层岗位;也有地方政府完善政策,拓宽渠道,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江苏等地率先出台地方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政策,浙江新增两万个社工岗位和1万个农村就业岗位;毕业生自主创业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上海、陕西等地出台创业零首付、免征相关税费、较大额度贷款等鼓励政策;就业援助得到大力加强。浙江探索引入市场机制,对贫困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切实提高其就业竞争力;南京鼓励企业接收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接收单位每人5000元一次性安置补贴;不少地方政府组织大批毕业生参加就业实习见习,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地方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出台离不开前一段时间中央制定的相关就业政策。为了让毕业生读懂用好这些政策,继印制3万张政策公告并张贴到每一所高校后,教育部又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编写了《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手册,对广大毕业生最为关心且涵盖今年国家促进毕业生就业新政策要点的100个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据介绍,手册的主要内容涉及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应征入伍服兵役、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到中小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就业及自主创业、就业指导与援助等五大领域,具体内容可在教育部门户网站与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www.ncss.org.cn)上查询。

  目前,教育部已将手册下发至每一所高校,要求各高校根据需要自行下载翻印,尽快将手册发放到每个毕业班级,帮毕业生解疑释惑。(记者原春琳)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