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日本研究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大学成立日本研究中心
2009年04月11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记者 应妮)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十日在此间成立,中日各界嘉宾一百六十多人参加大会。

  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中方理事长谢维和教授指出,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清华与日本产、学、研各方面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层次和境界。中心的特色之一在于将积极开展与日本各大学、企业、相关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学术性与现实性相结合,促成有实质性意义的具体项目, 建设长期合作的共赢的伙伴关系。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从当代国际视角出发,重点研究日本的社会历史、国际关系、文化教育、艺术传媒、科技产业、能源环境、经济金融、经营管理等方面,重点探讨日本现代化的进程及其经验教训,推动东亚地区的合作。同时根据中日关系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政策建议性研究。

  中心主要从事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资料收集与出版等四项业务。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心将开展开放式、跨学科、高水平的研究,积极探索和创立清华大学在日本研究的特色。在交流方面,中心将大力开展各种层面和形式的交流活动,并设立“清华东亚讲堂”,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清华演讲。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将积极开展多方位的人才培养和开发项目,为学生和研究者创造到海外学习和研修的机会,同时也接受外部研究人员等到清华研修学习。

  清华校长顾秉林表示,长期以来,清华大学与日本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清华与日本二十多所大学签订了校级协议,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日本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与借鉴。

  日本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宫本雄二表示,在培养了众多中国领导人的清华大学开设研究日本的中心,可以为推进中日两国国民之间相互理解打下基础,这在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上,具有深远的意义。(完)

【编辑:魏恒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