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描绘农村中职免费“路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代表描绘农村中职免费“路线图”
2009年03月05日 14:5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需经费分级分类承担 中央投入向中西部倾斜

  本报讯(记者 余冠仕 刘琴)我国实施九年免费义务教育之后,下一步免费的突破口在哪里?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回答:“应当从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开始!”

  周洪宇描绘的农村中职免费教育“路线图”分三步:第一步,近期可以对考入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和城市涉农专业的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免费;第二步,逐步扩大到考入城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第三步,再扩大到考入农村和城市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所有农村家庭子女。

  此前一段时间,有许多人建议实行高中教育免费或学前教育免费。周洪宇认为,由于我国经济实力总体比较有限,高中和幼儿教育普及程度还不高,近期国家不宜急于提出12年免费义务教育,不要盲目相信一免就灵、一免就好,“就是日本、韩国等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也没有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

  但考虑到中职的特殊性,周洪宇建议国家逐步实施农村中职免费制。他分析,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60%多,农民应与城市居民一样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由于长期以来农村基础教育的薄弱,许多农民子女难以考入城里的高中。如果农村孩子能免费上中职,一方面,更多的农民子女可以学到谋生技能和生存手段;另一方面,这些掌握了熟练技术的中职毕业生留在本地,又能为建设新农村发挥积极作用。

  他说:“建设新农村,需要懂技术、有技能的新农民。新农民,除了回到农村的大学毕业生外,主要是受过中等职业教育、掌握了一定农业技术的中职生。”

  农村中职免费需要多少钱?周洪宇算了一笔账:2007年,全国初中毕业生1964万人,普通高中招生840万人,中职招生810万人,全国仍有300多万初中生不能升学,也不能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如果按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算,国家花不了多少钱。

  “这笔经费还可以分级承担、分类承担。”周洪宇建议,东部发达地区,主要由地方来承担,省市县可分类承担;中部地区,省市承担70%至80%,中央承担20%至30%;西部欠发达地区,完全由中央财政来承担。

  对于这个“路线图”,周洪宇认为,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承担,分步实施,不要搞一刀切。他还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先从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开始,最后普及到城市中等职业教育;先低年级后高年级,分层次逐步实施,到2015年全国普遍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

  言语之间,周洪宇充满期待:“以国家现有的财政实力,可以说完全不成问题。如果此项工作能真正开展,将是我国政府为民所办的又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

  加大职教投入逐步实施免费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刘琴)“农村职业教育一直是我国职业教育的短板,或者说是薄弱环节,因此也应成为今后发展的重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马国湘建议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特别是逐步对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实施免费,让更多的农民子女能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掌握一技之长。

  马国湘说,职业教育是一类高投入的教育,但历史欠账太多,尽管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但在整个教育系统内部,职业教育投入占预算内教育经费的比例仍然很低。

  他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由于职业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使原有的职业教育资源被“稀释”,生均教育资源明显下降,师资力量不足、校舍面积紧张、教学仪器短缺、专业实训设备不足和陈旧问题非常严重,急需加大投入。在某省地方教育经费支出中,普通高中教育占32%以上,中等职业教育仅占3%左右。由于投入经费不足,不少职业学校纷纷选择投入少的文科专业,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应引起政府部门关注。

  在对中职学生进行资助方面,马国湘在调研中走访了一些家庭,发现家长和学生们普遍反映目前每年1500元的中职国家助学金虽然解决了部分生活费用,但家里要负担学费还是很困难。“如果能对农村中职学生实施免费政策,减免学费、补贴生活费,会是一件让人民满意的好事。”

  马国湘认为,从民生角度来看,职业教育让一个学生掌握谋生技能,就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致富。尤其是目前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让更多农村孩子上得起职业学校,并且能学得好,不仅有助于保障农村职业教育健康发展,而且能够促进就业、安稳民心,有利于把我国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强大的人力资源。

  链接

  2006年,中央决定“十一五”期间每年安排8亿元,共安排专项经费40亿元,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000元。当年资助80万人,受助比例为5%。

  从2007年秋季学期起,按国务院部署,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扩大到中职学校全日制所有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1500元,主要用于生活费开支,国家资助两年,第三年实行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至 2008年年底,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安排约3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147.9亿元,资助1200万人,受助比例达到9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