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成高职教育的"高考" 获奖者可免试升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技能大赛成高职教育的"高考" 获奖者可免试升学
2009年03月16日 14:1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模特选手在进行晚装表演 宋子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获奖中职生报考“高职”可免试升学或获得加分

  一场中职技能大赛的作用是什么?以竞赛方式检验技能教学水平,让中职生获得免试升学机会,令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获得升学加分,为应届中职毕业生打通就业门路……从2009年起,广东省决定每年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并形成定期举办的长效机制。这标志着全省“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制度设计基本形成。

  省级赛中获奖可免试升学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委托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举办广州市首届中等职业服装技能大赛。本届大赛首次由省属和市属共八所中等职业学校共同参加,包括了各种层次的职业院校,参赛选手达60多人,大赛评委由中国十佳设计师组成。据介绍,比赛内容包括专业技能和模特表演。

  在服装缝制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位在听觉与语言方面均患残疾的参赛选手阿龙,他并没有因为身体上的问题而影响缝制技术的发挥。相反,他掌握技术异常灵活,剪裁样板、熨烫衣服的手法也相当纯熟。在该场比赛中,他还第一个提前交卷。据其手语老师介绍,阿龙早已认识到自身的缺陷,常常苦学到深夜;他希望能练就更多技能,得到学校与社会的肯定,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取得本次大赛的冠军,并将代表广州市参加全省技能竞赛。据了解,阿龙若能在省级的赛事中获奖,将得到免试升学或升学加分的奖励,这场大赛将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模特冠军在校已被“相中”

  据中国服装协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在金融海啸影响下,广东省至少有10%的中小服装企业倒闭,所以,目前服装制造业就业环境异常严峻。

  “各院校之间通过技能比赛‘切磋武艺’,可以促进中职教育的发展,让教材、课程调整得更合理,培养出社会、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校长王剑雄认为,中职教育提倡把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作为教学第一要务,在中职学校中举办技能竞赛,是中职教育探索校企需求“零距离”对接、培养人才服务于地方产业以及解决学生就业出路的很好的途径。

  很多职校学生参加了各种技能大赛获奖后,均受到用人单位的热捧,一些企业甚至开出5000 元的月薪聘请熟手技工。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去年举办的一场模特大赛,获得冠军的女生离毕业还有3个月,已被新丝路模特公司“相中”,提前签约成为职业模特。王剑雄指出,在技能大赛中的优秀者,将来的事业成功率也会提高。“武状元”无疑是社会人才结构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文/本报记者 黄玉杰 实习生 陈景彬 通讯员 吴郑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