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聘请职教师资 外来"和尚"不一定能念好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企业聘请职教师资 外来"和尚"不一定能念好经
2009年03月23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职院长热议从企业聘请的职教师资

  趁“机”加强职教师资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博士最近在繁忙的日程表上又加了一件事:从所在园区的企业中物色一些科研能力强同时能够胜任教学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聘请他们到学校担任教师。并且这将是他最近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点工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苏州工业园区里的企业就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寒潮。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是专门为制造类外资企业培养技术员工的学校,自然也受到影响。不过,单强一直以一种乐观的态度来面对目前的形势:“经济的冬天,职业教育的春天,我特别有信心。”

  这种信心来源于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师资:现在是建立双师结构团队的好时机。他解释说:“现在很多企业有相对闲置的研发人员和工程师,此时聘请过来,成本会比较低。另外,现在有很多好的技术工人可能没工作,但企业又不舍得让他们离开。我们可以与企业商定,在学校开设课程,让技术好的工人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除此之外,企业还有相对闲置的硬件资源,这也是学校进行生产性实训的好时机。”

  由企业的低谷,看到职教获取高水平师资的机会,单强的观点确实给了很多职业院校掌门人以启发。

  建立一套职教师资体系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的大发展使师资问题进一步凸显,师资队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双师型”教师偏少等问题在许多职业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

  据教育部2008年公布的数字,在中职连年扩招的情况下,生师比也在逐年升高,2000年为16 ∶1,2003 年不到 18 ∶1,2005年就已超过21∶1。据测算,2010年中职在校生可达到2200万左右,即使按照生师比21∶1计算,至少还有30万的缺口。另外,我国高职院校的生师比并未达到教育部制定的18∶1至15∶1标准。

  但是,天津工程师范学院院长孟庆国教授却不太认可单强的观点,他认为这只是一种理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教师资的问题。

  2009年3月,在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2009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孟庆国教授略有些激动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重视职业教育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职业教育质量提高的关键在师资,发展职业教育要建立一套职教师资体系。

  作为已经有50年历史、职教师资培养的“老母鸡”,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在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时期却面临一系列的问题。

  因为学校为职业教育培养师资,学校一直姓“职”,但是在高职100所示范校评比的时候,却因为是师范学院不被纳入其中;而在高等教育序列,有关部门又强调学院职业教育的特点,因此得不到相当的投入。

  “我们这一类职业师范院校,全国还剩8所,基本被边缘化。”孟庆国一直对此忧心忡忡,很多时候大声疾呼,“大家看看普通中等教育,有420多所师范学校,还有三四十所师范大学做支撑。但是,现在在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却没有职业教育师资体系做支撑。”

  孟庆国强调,他所说的职业教育要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绝不能仅靠一个封闭的体系来做,因为职业教育涉及三百六十行,不可能靠几个学校或者一批院校就能完成,而需要建立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应该有国家层面的规范建设。

  “职业教育的师资应该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来源。有人说现在金融危机是大好时机,换句话说是企业不行了,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才有可能到学校来。但是企业人员来了,对那些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不讲教学方法就讲教育,就讲技术,能行吗?”孟庆国认为,对于职业教育来讲,需要讲究教育技巧和方式,绝不是靠我们社会上讲的工学结合,工厂来的人对职业学校的学生就能教育好,这是远远不够的,只能是一种理念。

  孟庆国认为,现在全国中职学校一年有将近3万名教师退休,职业师范院校按照10%~30%培养教师的比例,这部分毕业生刚好相抵退休教师。

  为此,他提出建议,要有一支专门的职业师范院校队伍,中央财政应该有投入,否则的话这类院校难以维持为全国服务的宗旨。同时应该建立制定职业院校专业教师资格标准,要有一个准入制度,确定到底什么样的人能当教师。有了这些以后,我们还要有自己的职业教育教师的独立聘任资格,确定什么样的人能在职业院校做教授。

  “现在有些教师很得意在职业院校拿出硕士牌子,但就是不敢或者不愿意拿出高级技师的牌子。但这恰恰是我们的培养目标。”孟庆国教授观点明确。

  职业院校师资来源应提倡多样化

  对于孟庆国教授的这番阐述,单强博士认为,这只能是职业院校师资的一部分来源,因为学校的设备和教学方法,不可能与企业发展同步,尤其是在产业升级换代不断加速的今天。所以解决职业院校的师资来源,应该是类型多样化。同时企业、学校紧密合作,让老师定期到企业顶岗轮训,只有老师水平提高了,学生的质量才会提高。

  为此,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五大计划”强化师资工程化背景,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师”师资队伍。

  一是实施企业工程师招聘计划。学院充分利用与3000家大型欧美公司为邻的区位优势,优先招聘有企业实际工作经验的教师,新教师招聘基本保持来自企业的人员不低于50%。

  二是实施“访问工程师”培训计划。对于没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教师,学院要求其在第一任期必须有累计6个月的企业顶岗进修经历。

  三是实施讲师工程师互转计划。目前,75%的工科专业课教师同时具备讲师、工程师及以上职称,成为“双师”素质的主体。

  四是实施校企讲师工程师互聘计划。学院常年聘请企业一线经验丰富的几十位工程师担任兼职讲师。

  五是实施全员海外项目制培训计划。近3年,学院将先后派出100余名骨干教师赴海外访问、进修和培训。

  辽宁职业学院苏允平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有更多的直接体会:“职业院校必须完成由过去的学科体系向能力体系的转变,这就需要一个师资的培养系统。”

  他认为,师资的培养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需要有一定职教理念,又粗通企业生产全过程、有一线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二是要加强对职教师资的培养和培训,不能是简单的师资加技能,而是一定要职业化。 本报记者 李新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