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收银员走上高校讲台当特聘教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宁波:收银员走上高校讲台当特聘教授
2009年04月17日 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商店的普通收银员徐燕波,今天正式担任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她将走上讲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徐燕波今年33岁,是宁波市第二百货商店的收银员,1997年参加工作。从刚开始从事营业员工作,两年后转到收银员岗位,徐燕波在收银这一普通岗位上做出了不一般的成绩,先后被评为“宁波市职工技术能手”、“宁波市青年岗位能手”,去年被评为宁波市“首席工人”。

  不同于聘请明星、名人当教授——与徐燕波一道,今天还有12名来自宁波通讯、机械、商贸、金融、旅游等行业的“首席工人”、“岗位技术能手”受聘成为该院的“特聘教授”。

  学院院长蔡泽伟告诉记者,培养日益紧缺的技术工人是高职院校的首要任务,仅靠课堂上老师讲解机械理论已远远不够,需要来自一线的能人传授讲解。这些“特聘教授”不仅可以给学生和老师们带来各个行业的最新信息,也能帮助学校培养企业最需要的技术工人。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工贸专业为主的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有9000余人。

  据介绍,这些技术工人受聘担任“特聘教授”后,除组织技能讲座,走上讲台面对面向学生传授知识外,更着重于“导师带徒”,“手把手地指点学生”,向学生传授实际操作技能。此外,他们还将开设有关职业态度、职业道德系列讲座等。

  据了解,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此前已聘任4名宁波“首席工人”担任该校的“特聘教授”。这些“特聘教授”凭借自己长期积累的精湛技能,在教学中受到学生的欢迎。

  不少学生认为,这些“首席工人”出身的“特聘教授”,能从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起,贴近现实,“使学生看到了与技能高手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差距,以后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去提高自己的技能”。

  来自宁波移动公司的“特聘教授”张敏则说:“高校学生基础较好,往往能用独特的视角发现问题,和这样的学生交流切磋,对我来说,也是重新学习的机会。”杨菁 本报记者 董碧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