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催生"职高热" 家长不再"吃定"普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就业难催生"职高热" 家长不再"吃定"普高
2009年05月04日 16:5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杭城32所职校、技校和中专在庆春广场举行大型招生咨询会,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及家长提供今年招生的最新信息。众多家长、学生和学校一起,为5月23日的学校提前自主招生进行了一场“预演”。

  自己拿主意的学生多了

  为了向学生和家长宣传自己,各个学校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杭州美术职高展示了学生们的素描、广告设计作品,杭州江滨职业学校几名财经专业的女生现场表演点钞,还有些学校甚至把合作企业和单位的负责人都请到了现场。

  “我们打算报中策职高,老师说,只要填的几个专业之间拉开梯度,考上应该问题不大。”上午10点多,明珠教育集团的4位初三男生手里已经捧了厚厚一叠宣传资料,但他们的目标却很明确。男生小于说,他这几次模拟考的成绩都在330分左右,考普高并不占优势,所以打算直接参加职高的自主招生,“ 最好是直接就被录取了,不然,通过中考再来报考职高,难度肯定比现在大,因为各校的提前自主招生已经占掉不少名额了。”

  “‘汽车驾驶与维修’这个专业,女生能报吗?”在杭州交通职高展台前,一位高个子女生向学校老师咨询。“这个专业男生报的比较多,但只要你喜欢,当然可以报。”虽然身旁的父亲一再劝说,但女孩最终还是选择了“汽车驾驶与维修”。记者发现,像这名女生这样自己拿主意的还真不少。

  家长关注在校生现身说法

  “你是哪个专业的?你们专业有没有‘3+2’高职班?”“你们前几届的学生一般都去哪些单位了?”与前来咨询的初三学生不同,一些精明的家长不忙着直奔学校展台,而是瞄准了各校在现场发宣传单的学生。家长们觉得,与学校的宣传相比,在校学生的“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

  “要是能考上学校的‘3+2’高职班,以后同样有机会上大学,而且相对于先上普高、再读大学来说,要早一年毕业、早一年参加工作,对孩子来说,也挺不错的。”与往年相比,家长们的观念也开始发生转变,考重高、普高不再是唯一选择。

  “即使中考勉强挤进普高,以后读书肯定也很辛苦,还不如直接让他读职高。”杭六中一位学生的家长说,以儿子的成绩,考普通高中比较吃力,所以打算先让儿子参加职高的自主招生考试,“即使自主招生没考上,还可以通过中考再试试看,相当于有两次机会,给孩子的压力也会小一点。”

  提前自主招生进程安排

  从即日起,各所职校都在校网上公布了学校提前自主招生的最新信息,以及接受咨询的时间和电话。下面这些日期,家长和学生要特别留意:

  5月5日~6日,拟报特色班的学生向所在初中学校报名、特长生招生学校接受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生报名。

  5月14日~15日,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中等职校提前自主招生报名。

  5月17日,特色班提前自主招生专业考核。

  5月23日,特色班提前自主招生文化课考核、特长生提前自主招生考核。

  5月23日~24日,中等职校提前自主招生测试、录取。

  5月31日,提前自主招生(保送生、特色班、特长生)录取的学生到录取学校报到。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金婕 程瑞鑫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