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奥巴马的教育新政:巧借"救市"推教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解读奥巴马的教育新政:巧借"救市"推教改
2009年05月12日 16: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美国纽约市一所特许学校从上千名申请者中抽签录取475名新生,奥巴马认为应取消对特许学校数量的限制。图片摘自美国“每日生活”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自上任以来,对教育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关注,短短三个月内,不仅绘就美国教育改革蓝图,而且获得巨额拨款支持。如今,上任已过百日的奥巴马正在接受各界人士的阶段“考评”,本报特别约请了两位专家,为我们解读奥巴马的首份教育“答卷”。——编者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高靓

  访谈嘉宾:

  郭玉贵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全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咨询顾问,长期研究美国教育政策。

  张万朋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财政保障、教育投融资、教育经济学、教育管理等。

  金融危机催生教育改革

  主持人:奥巴马在竞选时并不是以教育见长的,但是现在上台短短几个月,却表现出对教育改革的热衷,促使其关注教育的动力是什么?

  郭玉贵:由于经济、政治等问题突出,这一次美国总统选举中教育问题处于相对靠后的位置(参见本报1月20日3版《“奥巴马时代”的教育走向》),但这并不表示奥巴马不重视教育。我认为促成其教育改革的动力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基于他个人的理念和经历,这一点是最主要的。从奥巴马的族裔背景和成长过程及其对美国教育问题的了解来看,他肯定是要立意进行教育改革的。在竞选中为迎合本党立场和所代表的特定利益团体的需求,他在教育政策上不得不避其锋芒,刻意模糊。这种在竞选中惯用的策略,一旦当选就可抛弃,从而将自己的真实意图表露出来。

  第二,形势所迫,目前的金融危机不仅冲击美国的经济,更直接影响了美国的教育。美国各州和学区的教育经费缺口巨大,成千上万的教师面临裁员,大批学校面临倒闭的威胁。单单一个底特律市的教育经费缺口就高达4.08亿美元,导致数十所学校倒闭,最终由州政府接管该市的教育系统。这种状况迫使奥巴马必须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

  第三,着眼于美国整体和长远的发展。从奥巴马近期的刺激经济法案以及教育改革政见来看,他是相当有抱负的。他将教育视作重建美国经济的基石之一,并在刺激经济法案中将教育置于相当优先的地位。

  主持人:在竞选期间奥巴马承诺了许多教育拨款,当时人们怀疑是“空头支票”。但是前不久通过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将1000多亿美元的资金拨给了教育,是不是意味着奥巴马开始兑现承诺?是否可以认为金融危机为奥巴马推行教育改革提供了契机?

  郭玉贵:如果在正常年景里,当选总统要马上兑现其竞选期间承诺的教育拨款不见得会很顺利,需要经过国会两党议员的反复辩论。典型的例子就是小布什主导通过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该法在通过的最初几年中,各州一直抱怨配套经费不足,据此抵制该法的实施,甚至多次起诉联邦政府。这次金融危机在某种意义上使奥巴马因祸得福,让他能够以救急的名义,将竞选期间承诺的教育拨款以一揽子的方式放在刺激经济法案中,既省去了繁琐的程序,也兑现了他的承诺,可谓一举两得。

  张万朋: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各州财政告急,美国50个州中有46个州面临预算危机。而各州财政一旦出现亏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州内的各类健保计划和教育计划。在没来得及或者暂时不能提高税收前,减少健保和教育开支无疑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州陆续减少健保和教育方面的开支。奥巴马政府的教育拨款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以短期拨款促长期发展

  主持人:这1000多亿美元的教育拨款怎样分配?美国是否制定了详细计划?

  张万朋:据美国学校管理人员协会执行主任多梅内奇介绍,这些款项主要用于为贫困学生、特殊教育学生和无家可归儿童提供资助;为改善师资、基础设施维修和现代化、在教育领域利用高新技术提供支持;为因经济衰退面临严重运转困难的地区提供紧急稳定资金等。

  根据计划,第一笔440亿美元的拨款将用于地方教育机构的恢复资金、资助特殊教育、进行职业重建、援助无家可归的学生等,还有一部分将用于学校的竞争性补助。

  2009年夏季与秋季下拨的其余资金除继续上述用途外,还包括支持佩尔奖学金与工读计划、国家稳定计划、学校质量提升计划、加强技术教育计划,建设全国性的教育数据系统,教师激励以及提高教师质量等。

  主持人:这么大一笔经费,如何保证有效使用?美国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和经验?

  郭玉贵:虽然奥巴马借此机会将大笔拨款投向教育,但是他清楚这些经费主要是救急性质的短期应急措施,如要通过输血将教育系统改造为有效的造血机体,必须辅之以改革。

  奥巴马签署“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后,美国联邦教育部很快制定了教育稳定基金计划。该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各州和地区降低因经费缩减而造成的教育服务损失”,同时也规定了附加条件。凡是申请领取稳定基金的州,在提交申请时必须同时提交四个领域的详细改革计划,具体包括:采取措施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并将高质量的教师公平地分配到各个学校和班级;建立从学前教育到就业的个人成长数据库,以便跟踪学生的发展,促进其不断提高;为语言和身体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制定严格的学业标准,帮助其为升入大学和就业作好准备;为落后学校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按规定,各州在提交申请时只能领取67%的救助款,其余33%的救助款必须由联邦教育部批准改革计划后再发放。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各州在获得“救命钱”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这样一来,奥巴马就用拨款为杠杆,巧妙地将救助款与教育改革紧密地挂上了钩。

  张万朋:从整体上看,分配及使用这笔资金有如下指导原则:

  第一,资金要快速分配到地方教育部门及其他教育机构,避免出现教师停工现象,为教师创造就业机会,保留原有的教师岗位,提高学生成绩。敦促联邦和地方教育部门依次迅速推动计划的展开,立即开始行动,促进国家的经济复苏。

  第二,保证资金使用透明化,及时汇报资金去向,并实施资金流向问责制。为杜绝资金的欺诈与滥用行为,准确地测量资金使用的效果,资金接受者必须公开汇报资金的使用情况。由于无法预测投资的涉及范围和重要性,“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计划”拨款用途的汇报制度比普通的拨款有更多的要求和限制。

  第三,一次性完全投入资金,将“资金悬崖”降到最低。奥巴马为刺激经济注入的资金在历史上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但这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根据要实施的项目,这些资金只能持续2至3年。因此,资金需要以产生持续效果的方式使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