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之惑:因噎废食还是“冒险”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安全”之惑:因噎废食还是“冒险”前行?
2009年05月12日 17: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河南许昌市区建设路上,两名骑车放学回家的学生追逐嬉戏的情景,让路人为他们的安全捏把汗。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刻不容缓。牛书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近年来,校园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安全”已成为校长心头的痛。面对“安全”,校长该如何应对?是因噎废食还是“冒险”前行?是未雨绸缪还是“亡羊补牢”?恰值“5·12”汶川地震一周年,为了纪念在那场灾难中遇难的师生,也为了唤醒校长正确的安全意识,本期特别编发一组有关校园安全的稿件,以期给广大校长以启发。

  编织“安全网” 绷紧“安全弦”

  -刘献福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每年导致9万人死亡、75万人伤残。更令人惊心的是,我国中小学在校生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正以每年14%的速度递增。这些触目惊心的校园安全伤害数字,敲响了校园安全的警钟。

  校园安全,人人负责任,编织“安全网”尤其重要。

  在我校,由校长负总责,分管安全的副校长为直接责任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1.教学管理安全网。教务处负责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用具、教学环节(包括课外活动)的安全管理,督促检查图书室、资料室、电教中心的设备、仪器,各种实验室以及实验用品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和学校网络运行的安全。

  2.安全管理教育网。政教处负责学生出操、集合、教室寝室的财产及人身安全,加强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安全防范能力及自救、自护、心理调节等方面的教育,指导督促班主任、寝室管理员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协助防疫部门、学校卫生室做好学生的防病治病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3.校园环境管理保卫网。学校办公室与政教处、总务处协作,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的治安防范,防止治安案件发生,进行突发事件处理,做好校园夜间巡逻,确保校园无治安案件发生,无重大失窃现象,指导督促门卫做好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查询登记工作。

  4.安全生活、学习网。总务处负责学校建筑及施工、消防设施、电路、食堂的设备及器具、教室与楼道畅通、食品卫生、饮用水的安全等。

  5.安全信息网。各班班主任作为班级安全第一责任人,组建班级安全联防小组,小组长负责掌握小组成员在上课、往返学校、就餐、就寝过程中的突发状况,并注意排解小组成员之间或与他人的矛盾纠纷,并将情况及时上报班主任。科任教师负责本课程学生安全,认真填写好课堂教学点名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迅速与班主任联系。学校安全员负责校园巡视、排查、登记和汇报。

  安全教育,时时抓在手,绷紧“安全弦”甚为关键。

  (作者单位:山东省章丘市第一中学)

  别人“亡羊”我“补牢”

  -周杰民

  笔者所在的学校是一所职业中学,学生素质相对较差,但多年来,学校从未发生过大的安全事故。这得益于学校领导、教师善于吸取他人、他校的教训,做到了“别人亡羊我补牢”。

  在别人、他校发生安全事故时,我校领导、教师从不把它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是仔细分析、寻找他们之所以发生事故的原因,并以之为鉴,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避免此类事故在学校发生。具体做法是:

  勤检查,多督查,消除安全隐患。学校领导、班主任及相关人员常常深入到学生寝室、教室、食堂进行检查,了解学生们住得是否安全,用水、用电是否安全,饮食是否卫生,等等。一旦发现问题、隐患,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消除隐患。

  (作者单位:江西省高安市高安三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