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校应急避险演练:生命安全教育应进课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万校应急避险演练:生命安全教育应进课堂
2009年05月12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震”中“受伤”的同学,正在接受救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今天是“5·12”周年祭,也是中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下午14时28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浙江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的宁静。“浙江省暨杭州市万校师生应急避险大演练活动”在该校启动。同时,浙江省各市、县教育局将在当地举行相应的师生应急避险演练启动仪式,并开展演练。

  在杭州景成实验学校启动仪式现场,模拟起了突发地震,警报声打响后,刚才还在认真上课的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就地避险”,用书包或手护住头部,躲避在课桌下、内侧墙角等相对安全地带。

  随后,2000多名学生抱着头,猫着身子,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走在班级最后面,护着、抱着“受伤”的同学,紧急疏散到学校大操场,接受学校自救自护和红十字分队的救护。现场有3名学生“被困”在四楼,出口已被堵住,消防登高车进入校园,借助专业设备,3名学生安全获救。

  学生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学校的“知心姐姐”们还开展了“灾后心理干预”,安抚受惊吓的同学,专业的心理老师带领师生做起了放松操。警报也随之解除。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是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台风、暴雨、雷电、冰雪等灾害形势较为严峻,对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在今天首个“防灾减灾日”,该省组织开展“全省万校师生应急避险大演练”活动,包括紧急就地避险、疏散逃生、快速请求救援、多部门联动救灾和开展自救、心理辅导等基本技能训练。

  杭州市副市长陈小平表示:“防灾减灾要防患于未然。去年的今天,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夺取了5335名花季少年的生命,而四川安县桑枣中学2200名学生,在1分36秒的时间内,撤离到了操场上,无一伤亡,可见平时演练的重要性。”另外,陈小平还呼吁,学校应重视生命安全教育,可将生命安全教育纳入课堂教育或者第二课堂教育中。

  据悉,目前,浙江省学校应急预案制定率已达100%,预案演练率达90%,校园事故发生率和在校学生非正常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完)

【编辑:张庆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